PengDanl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gDanling

博文

今昔青龙峡

已有 3920 次阅读 2013-10-28 15: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青龙

今天脑科院组织大家到郊外参加休闲活动,目的地是怀柔的青龙峡。前两天,学校新任命了脑科院院长和4-5位科研人员。因此,今天的活动多了一层“迎新”的意义。

青龙峡我去过一次,那是2008年,也是单位组织的。那天天气不好,峡谷里有雾,远山都看不清楚,多少有点扫兴。今次就不一样了,艳阳高照,气温宜人,正是外出郊游、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的好时候。更何况,时间相隔了五年,景区总该有一些变化。正是带着前后“对照”的心情,我报名参加了今天的活动。每次组织外出的休闲活动,院里都让带家属,这样大家的积极性很高。今天连大人,带孩子,整整坐了两大车。我们7点半准时出发,9点刚过就到了。

青龙峡入口处的变化不大,还是那座城楼式的建筑。往前走,变化出现了。大路的左侧是一个新修的玉龙池,从这里径直往前走,应该是青龙桥,就是我们上次来时熟悉的一条路;另一条路是从左侧的台阶下去,是沿着玉龙池的一条傍山小路。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条新路。

从这条路往里去,是一条直接朝上攀登的台阶,这也是我们上次来时没有见过的。台阶不高,但比较陡峭。同行的几位老师都提醒我,不要着急,慢慢往上爬。我带了一条登山手杖,台阶边又有扶手,我自信不会有问题。有时候,我喜欢挑战一下自我,检验一下自己的体力和毅力,给自己继续前进增加一些动力和信心。很快我们就到了“通天洞”口,顾名思义,过了“通天洞”,就该是另一番天地了。

从“通天洞”出来,是一个小广场,那是大坝的入口。今天是一个大晴天,万里无云,这和2008年10月18日那次来时的大雾笼罩形成了鲜明对比。站在大坝上,举目望左,远处是重重叠叠的山峦,近处是碧波荡漾的湖水,大坝的近端修建了一座小亭,朱红的房柱、黄色的屋顶,在青山绿树的背景下,显得格外醒目和艳丽。

从大坝朝右看去,那里是坝下的深谷,谷的周围有道路环绕,路边有一些建筑,看去像旅店和餐馆。谷的上方是排排裸露着岩石的山坡,据说在雨水大的时候,可以在这里观看从山上直泻而下的瀑布。山坡的另一侧还修建了一座石佛,有道路可以通到那里。我们离得远,看不清是哪路神仙,但一般情况下,可能都是如来佛了。大坝的远端,还有一处供人“蹦极”的地方,它的一侧还修了一座迷你色的高墙,可以供人作攀援运动。这是新修的一个设备,上次来时没有见过。

青龙峡的最高点是位于大坝左侧山峰上的一座明代古长城。可以直接从旁边的山路爬上去,也可以乘坐缆车上去。年轻的、没有抱孩子的同事都决定要做一次登山锻炼,选择了“爬山”;几位自知“爬山不宜”的同事,选择了在大坝上观赏。我去过山顶,也有自知之明,不宜爬山,就留在了大坝上。

2008年那一次来青龙峡,儿子还在北京工作,他陪我坐缆车上去过,山势比较陡峭,坐在缆车上,可以看到更远处的山峦和河流。因为有大雾,看不清远方,虽是遗憾,但也增加了那种身处“雾里云中”的神秘感,飘飘然欲羽化而登仙,那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感受。我拍摄过几张湖山雾照,虽然摄影技术不高,又不会进行后期处理,但我一直比较喜欢那几张照片。

看到有4-5人在参加蹦极,站在高台上,头朝下,奋身跃入湖中,的确非常刺激,一个人没有一点勇气是不敢那样纵身一跃的。现在跳一次收费150元,据说已经多年没有调价了。在国人抱怨物价上涨过快的今天,“蹦极”可能属于较罕见的不涨价的“消费”了。

现在已是深秋,本来希望在青龙峡看到更多的红叶,不知什么原因,今年看到的红叶并不多,我只好用长焦镜头从远处的山坡上,拍摄到几处红叶的照片,大坝的上下几乎看不到红叶的踪影。相反,2008年来时,虽然比这次早了8天,但在坝下的深谷中,我却拍摄到了多处艳丽的红叶,煞是喜人。在雾气笼罩下,还能看到这样的美景,也就真的很开心了。

回到家中,从腾讯上得知,昨天和前天到香山“观红”的游人多达20万,道路拥堵达一公里。有游人戏言,游人比红叶多,自然看人就比看红叶容易了。哪像我们在青龙峡这样,轻松自由的迈步在大坝上,纵情观赏湖山美景,虽然红叶少了一点,对比之下,也就十分满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4156-736816.html

上一篇:父母该怎样和幼儿说话
下一篇:“认知训练的短期和长期效应“读后感
收藏 IP: 118.26.243.*| 热度|

1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