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楚有才 于斯为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xin 欲混迹于大师之间,以滥竽充数...

博文

大师的陨落:纪念钱学森

已有 9056 次阅读 2009-10-31 21:54 |个人分类:旁观者清|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纪念, 钱学森, 逝世, 大师, 航天之父

大千宇宙浩瀚长空,全纳入赤子心胸。
惊世两弹冲霄一星,尽凝铸中华豪情,霜鬓不坠青云志。
寿至期颐回首望去,只付默默一笑中。
2009年10月31日上午11时,我国科学巨匠钱学森在北京逝世,举国哀恸,我也很震惊,一直以来在我心中钱学森是我国现存的最大牌科学家,没有之一,所以就算全球华人科学界都为钱学森默哀祈福又有何不可?
钱学森是我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1957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91年10月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授予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6年10月获“中国航天事业50年最高荣誉奖”。
钱学森不仅以自己严谨和勤奋的科学态度在航天领域为人类的进步做出卓越的贡献,更以淡泊名利和率真的人生态度诠释了一个科学家的人格本质。而一个大师、一个科学巨匠,最重要的正是这种化成天下的人格魅力。一个人就算有发达的大脑,而没有那种造福人类淡泊名利的精神,他也有可能去制造生化武器,去生产冰毒摇头丸,或者为了追名逐利而出卖自己的人格。当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科学家为了更好的条件与待遇而滞留海外不归,或者为了自己的利益与地位与别人勾心斗角、排挤同行的时候,是否也曾汗颜过?
一直喜欢这一句话: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这一句就代表了钱老的一生。面对名利、诱惑、死亡、磨难……用人生的执著,用坚定的信念,用博大的爱心,用宝贵的生命,向我们诠释了国家、荣辱、生命、爱情、爱心、善恶、正义、尊严等许多我们在平时无法深刻体会其中意义的许多东西。
我相信,就像臧克家说的那样:”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钱学森会一直活着人们的心中,直至不朽!
走好!
 
附钱学森语录:
·爱国
“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
“在美国期间,有人好几次问我存了保险金没有,我说一块美元也不存。因为我是中国人,根本不打算在美国住一辈子。
“我在美国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因为我是中国人。
·风骨
“我姓钱,但我不爱钱。
“我个人仅仅是沧海一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我们的国家。
“党和国家给我的荣誉已经很高了,不要把荣誉都堆到一个人的头上,务必将这一荣誉授给别人。
·治学
“难道搞科学的人只需要数据和公式吗?搞科学的人同样需要有灵感,而我的灵感,许多就是从艺术中悟出来的。
“我认为今天科学技术不仅仅是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而是人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的整个的知识体系,而这个体系的最高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哲学。
“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这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




院士话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161-266514.html

上一篇:破坏力与创造力
收藏 IP: .*| 热度|

1 徐鸿儒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