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g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risgui

博文

与丘比特同谋

已有 4310 次阅读 2009-2-16 00:32 |个人分类:想到哪写到哪|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晚上去首都剧场看了话剧《与丘比特同谋》,受师妹之约,赶在幕开敲钟之时落座,实验剧场里已坐满,我俩只能找个侧角坐下。话剧讲了70年代出生的剩男剩女的故事,看完了觉得剧中的男女主角只能代表现实社会中诸多剩男剩女的一个侧面,但搞笑之余,最后的结局让人觉得有些沉重。(演丘比特的演员叫崔健,不过不是那个摇滚歌手,编剧喻江,据说是央视才女)

贴上些百度上别人写的剧情及介绍吧:

帖几个搞笑的对白:

男:你的那些朋友都像是山歌。
女:什么意思?
男:没谱啊。

男:你对男人有什么看法?
女:恶心。
男:恶心是人类存在的证据,这是哲学家萨特说的。
女:帕萨特还说什么?
男:帕萨特还说:今年过年不降价。
女:
那就只好买宝马了。

:你的血型是什么啊?

:都行。
:怎么讲
:我有时候是A型,有时候是B型,有时候是AB型。我可以自己控制自己的血型。
:那好啊,你可以生很多私生子,他们的妈妈带着孩子来认爹的时候,你可以死不承认啊。
:是,我还特别适合当犯罪分子,现场留下的血迹,从来都不是我的。
:你是哪个民族啊。
:贵族。
:也是,在一些偏远山区,月收入200元就算是当地的贵族了。

转帖:(别人写的,文笔比我好,就借用在这了)

    去看话剧 与丘比特同谋 明明是喜剧 可看的心里酸的要命

    记得最深的那句话是

    我只剩一根烟了 可还要过一夜

    我只剩一点爱了 可还要过一生

剧情介绍:  

  这是一个看上去很好笑的故事 好笑到有一点夸张 我爱你 不是很简单吗 其实不是 到现在也没有想好 其实是一种生存状态 一种因为失望或者说绝望导致的由于甚至恐惧的状态 不敢说 不能说 因为说了 一切就失去了 甚至包括自我 我们渴望爱情 我们不能离开爱情 但爱情真正来临的时候 我们又在逃避它

     这个世界 有太多绝望的人 他们绝望 是因为 他们爱着这个世界 并且仍然爱着

     表达绝望之中 对这个世界的爱 沉默的时候 更需要倾听 但是 请不要保持沉默吧 如果你爱他 请在第一时间通知当事人

     某一刻 如果我爱上了你 我真想告诉你 我爱你

     某一刻 如果 我不爱你了 我也真想告诉你 我不爱你了

     爱情 说到底 是一个战场 但它却是你自己和自己的战争 我希望 那个真实的我能够战胜其他的我

     因为那个时候的我 很安静 安静到能听见我的灵魂的声音

     因为那个时候的我 我 知道 我在哪儿

     让我们把我们的信仰变成愿望 如果你们相爱 一定就能够在一起

     因为信仰 只能诞生奇迹

编剧阐述:
“我爱你“,这三个字,你有多久没有说过了?
“我爱你“,这三个字,你有多久不敢说了?

你是不是经常抱怨这个世界没有你爱的人
但是如果真正遇见了爱情,你又会怎么样?你敢告诉他吗?
如果说,“故事”,是一个词语,在时间中的奇遇,那么我们的故事,是“爱情”这个词语在两个人的时空里的奇遇。这个故事要探讨的主题,就是如何表达爱。我们不乏深刻的词语表达,确切的说,这里最想探讨的是,为什么我们不能表达爱。
剧中很直接的将男女主人公和他们的灵魂放置在一个环境下,简单的说,就是由“两个人扮演一个人”,这不是为了形式感的需要,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的孤独是因为灵魂和肉体的分开,还不是简单的所谓“思想斗争”,这斗争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生活,并影响着我的行为。

自己跟自己是怎么样斗争的呢?沉默是斗争的第一个结果。人们说,南美洲一只蝴蝶翅膀的震动能引起中国浙江的一场海啸,那我们心灵蝴蝶的翅膀的震动会怎么样呢,会引起爱情的风暴吗——没有,大部分时候没有,震动在犹豫和恐惧中损失了能量,最后竟然成为了沉默。一开始,我以为自己写的是一个喜剧,一直都是笑着写的,写到最后,才发现笑不出来了,这其实是一个“到现在还没有想好”的悲剧。
对安全感的渴望,和自我保护以及避免伤害和痛苦,也许是斗争的原因吧。很多人都把自己的人生比做一本书,可是在这本书上,我们一直都在打草稿,而从来没有动笔写出正文的哪怕是一个字。因为我们一直都没有想好,一直都为了所谓的“安全感”付出了一生恐惧的代价,正如主人公在最后说:我一直都在抱着一根救命稻草,在水中挣扎,顾影自怜,感叹人生的悲哀,但其实,我离岸并不远,只要迈出一步,但往往是一步之遥,却永远都无法跨越。。。。。。也许我们将带着一本草稿走进天堂或者地狱。我会在临死前后悔,当初没有对我该说对不起的人说对不起,当初没有对我爱的人说爱你,当初没有对我应该做的改变付出行动,当初没有为我应该的坚持给予力量。

有人说,人生两大痛苦:得到了和没得到。反正都是痛苦,所以,我们的主人公就这样进行着自己一个人的斗争,进行着自己和灵魂的斗争,为了避免痛苦,他们失去了勇敢和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6345-215238.html

上一篇:由博见人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胡木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