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ydm197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aydm1979

博文

教育不该全是老师的责任 精选

已有 5094 次阅读 2014-9-21 23:40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N年以前刚来到美国,看到美国大学生的面貌,很多人都在下课讨论问题,上课没有睡觉的。但我在国内上大学的时候,宿舍的同学天天打游戏,考试就是突击。当时非常不理解,不是说中国学生学习更好吗?怎么看起来好像不是那么回事。当时只是简单理解为也许美国人大学学费太高,不学太败家了,美国学费一年1-2万美元,中国在2005年时才300美元一年,因为美国是资本主义社会钱不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吗。还有听那些当年去新东方上课的朋友说,中国人美国上学,数理化刚刚好,班里50个学生如果中国人有20个,前20名都是中国人。到了以后一看,更是放屁,一是美国人从来不排大榜,你是怎么知道中国都是前20的,二是据我私下打听的成绩,中国人绝大多数就是中游,美国人不行是因为太笨,但人家还是努力学了,他们是人就能上大学,中国人当然也有很多笨一些,但他们很多都被高考和出国考试挡在外面了,既然能过那两个坎,应该是相对可以得呀。这就好比田忌赛马,在美国30-50左右学校里面,中国人应该是中马,对美国人的下马,但好像我们也没占傻便宜。对前20的的学校,我们是上马对上马,到那去看看还是人家美国最优秀的学生比中国人优秀,主要是做事和想问题,我们就是考试牛逼。


美国人一入大学的时候数理化普遍应该比中国人差,但怎么到了研究生阶段人家就显得更强呢?一:我说多数美国人数理化比较差,但对科研有兴趣那部分人有人家有专门通道,就像我们有少年班,天才班,奥数班一样。我们的各种班就是考试培训,人家是让你去大牛的实验室找博士研究生带高中生做实验,基本一开始就是看看,慢慢再上手,这些博士研究生一般都会把自己的最精华的科研体会告诉这些小孩,所以他们的天才生受得是真正实在的培训,我们的天才生是那些为了考试的举动,就是老师和学生的沽名钓誉,根本不是为了学好知识。二:还是考试问题,中国是考试大国,考试世界最多。考试确实选拔了一批人才,我相信埋没得更多。考试制度深层次的影响是告诉和鼓励学生学习的意义就是高分,从来没有一个中学老师告诉学生学习的目的是学会理解所学的知识,老师的评价指标是分数和升学率,那学生就是老师的筹码,学习的目标就是追求分数。所以很多人就是一路考试牛逼,高考,考研或者考GRE,TOEFL出国,到本科的SAT考试出国,我们关注的焦点始终在考试的表面层次,从不想深层的原因。别人考研我也考,别人出国我也出国,然后别人娶老婆我娶不了,别人成牛人我没成了,别人成大款我没成了,因为这些不是考试能给你,要靠你的综合实力,然后问题就来了。老子自小就是老师眼里和乡里的牛人,一路考试牛逼,该考的试都很牛,结果一出校门就是一鼻子灰。那些从前不如你的同学都在考试之外的各行各业来证明自己也很牛,证明考试制度太蠢,把我这么个人才埋没了,确实很多人成了大款当了大官。这些考试很牛的海归有一天突然回国,还想重温一下当年考下全市第一众人顶礼膜拜的场面,发现同学聚会,A同学是亿万富翁,B同学是上市公司老总,C童鞋是市长助理,这个考试牛逼的海归才搞明白人家这次同学聚会是别人打翻身仗的时候,不是你重温旧梦的时候。


题外话很多,还是言归正传。我想说的是关于教育的责任问题,只是最近看到各种海归问题随便侃两句。因为我小孩在美国上小学,看看他们的教育方式,回想我们在国内的教育体制,觉得这里确实有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当有人说美国好话的时候,总有人说这是崇洋媚外,但我觉得如果看到别人的好处自己装看不见,还去诋毁那就是夜郎自大,北朝野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还宣扬美国人都生活在地狱,快打开国门看看吧胖子。我们小学留作业的时候家长基本不用监督,更别说陪着做作业,老师留完作业,自己回家做,父母吃饭或睡觉前只问一嘴一生作业做完了,你随口回一声做完了。做得到底完没完,怎么样,谁在乎呢?老师把交上来作业拿着大红笔咯咯一划对错给个分,作业怎样,有什么不足,哪里需要改进,谁在乎呢?老师成绩一发,A童鞋72,B童鞋87,好了大榜一排,家长会一开,A家长回家把A一顿打,你怎么学得才考72,看看人家B打了87。考试过后,老师照样留作业,学生照样糊弄,家长照样不监督不检查,再开家长会A同学照样挨揍,这次挨揍总结出一句话你他妈就不是学习的料。一部分家长忍不住了,跑到学校大吵大闹,我儿子小时候挺聪明,怎么他妈放你这两年就成这熊孩子样了。别怪我说话有赃字,因为国内现在就是戾气很重,谁都有火。


那好再看看美国人小学生怎么做作业,老师留作业一律写明哪一部分作业是给家长留的,告诉你家长每天要给学生念多少课文,教学生认识几个字,家长每天都要学生的作业上签子,作业做不好,学生没责任,你家长干啥吃得,自己签完字的东西一塌糊涂,老师不说学生就训家长。你想把学生当羊一样,放到学校你就可以不管不顾,到时候收桃子,学生教不好都是学校的错,美国的学校不给你这个机会,每次作业你都签字,考试都是作业内容,你孩子不行都是家长的错。所以人家学校做得聪明,少到我这抱怨你孩子没教好没学好,家长占70%责任,学校人家就是30%不到的责任,中国可好家长0责任,学校占100%,公平吗?老师也觉得不公平,我那么大责任就是一个不到两千的工资,而且现在的熊孩子都是骄生惯养,臭毛病一堆,老师不委屈吗?于是老师教师节要点东西不正常吗?我看人家要得合情合理,2000的工资根本就是低,责任还比天大,我看1万也应该给,国企高管位置重要,老师关于国民下一代应该更重要,但老师工资不到人家一个手指头。


所以中国教育问题出在哪,我看不在教育系统,我们应该把家长该承担得责任付予出去,自己生孩子不养你怪谁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57815-829727.html

上一篇:海归如何变成了海带和海屎
下一篇:支持晓威得奖的理由
收藏 IP: 136.152.25.*| 热度|

6 尤明庆 许培扬 刘建兴 温世正 李伟钢 李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