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ffhao

博文

小白和她的“下沉式广场”理论

已有 3640 次阅读 2016-12-13 13:54 |个人分类:喵在同济|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color, emotion, 二维码, images, 完整版

写在前面的话: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博客中的一些内容可视性、观赏性要比微信里面弱一些,所以,大家要是想看完整版的“东哥说花粉”系列的故事(里面有东哥精选的歌曲及视频哦),还请您直接在微信里面搜我的公共号,或直接扫描文末的二维码进行阅读……








听说本期的“东哥说花粉”的主角是神仙姐姐,小伙伴们快来围观啊——


就知道你们想多了吧


看仔细点,我说的神仙姐姐可是下面这位哦,我的小白姐姐,大家说,小白姐姐是不是美若天仙的呀(羞答答)——



喵喵喵,醉卧情人坡;

白毛洁如玉,碧眼送秋波!


姓名:小白

性别:妹妹

年龄:4岁半

年级:大四

势力范围:大活、下沉式广场及玻璃房等快递集中区

攻击力:几近于00000(仅对于二脚兽)

特长:狸猫上树,梅花桩,以及其他



(太累了,看来将军柱真不是想练就都能练成的啊)



(来张大将军的练功照)



(小白今年大四了




作为同济校园里面的神仙姐姐,我已经有好几只喵宝宝啦

在2016年的寒假,我又一次怀孕了

但这一次的生产却非常不顺利

好在我被同济猫萌的小伙伴们及时发现了

辗转了3家医院

做了绝育手术之后


(手术中的小白


我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容颜

焕发了我独有的气质


你可愿抚我之面,赠我一世爱怜。

可愿与我相伴,共此似水流年。


猫亦有情,若有幸得你挡我此生风雨,我定拼却一生报以温暖。我的生命没有那么长久,只能陪你人生中的某一段时间。而你是我的全部,将要见证我余生所有的悲欢。


更多详细“小白信息,请关注“同济猫萌公共号





二月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曾自述学生时代的他成绩太差,一路跌跌撞撞,直到21岁才勉强高中毕业。随后的工程兵生活让他感觉跌入了人生最低谷。他不甘心就此沉沦,决心要改变自己。在经历了旁人无法体会的艰辛之后,1986年,41岁的他出版了第一部长篇历史小说——《康熙大帝》。从此,他的人生开始解冻。


对于自己的人生转变,二月河说:“人生好比一口大锅,当你走到了锅底时,只要你肯努力,无论朝哪个方向,都是向上的。


但是,从锅底爬向锅沿的过程是怎样的一个险象环生的过程啊……


稍不留意,不是跌落锅底,便是粉身碎骨……


小白今年大四了,马上就要面临一个重要的选择:

是读研,继续学业

还是直接参加工作呢

……


看着每天走过的下沉式广场,我不禁感慨万千:





(就是不吃那红红的果子)


好吧,又到了“东哥说花粉”的时间啦,本期就说我经常路过、玩耍过的——

但打死我也不吃的火棘吧……


(我为同济美食代言——我只爱吃我的草草,这造型——刀疤脸,酷吧




到这些红彤彤的果实,你是不是有点小激动呢~~~


火棘

拉丁学名:Pyracantha fortuneana Li

科属:蔷薇科火棘属

别称:火把果、救军粮、红子刺、吉祥果

分布区域:分布于中国黄河以南及广大西南地区

形态特征:常绿灌木,枝拱形下垂,幼时有锈色绒毛,侧枝短刺状,叶倒卵状长椭圆形;伞房花序,白色,花瓣数为5,花期3-4月;果近球形,成穗状,每穗有果10-20余枚,桔红色至深红色。

应用价值:火棘果实含有丰富的有机酸、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等,可鲜食,也可加工成各种饮料,因味似苹果又被称为“袖珍苹果”,“微果之王”;一颗如珠的红果其维生素C的含量相当于一个大苹果,是营养极高的保健型水果;有机会一定要记得尝尝鲜哦。此外,由于其花期和果期较长,是一种极好的春季看花、冬季观果植物。

花语:象征在新的一年里运程步步高升


火棘名字的来源:

火棘是分类学家根据其拉丁名的属名Pyracantha fortuneana (Maxim.) Li】直译过来的,pryo-:火;acantha:刺。因此,火棘实际上是一个洋名,火把果才是它长期的中文名。当然啦,这个洋名更有信息量,因为这个属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具枝刺。



那么,火棘为什么又名救军粮了呢?



说法一

相传在三国时期,曹操大军讨伐张角,将士们饥渴难耐,曹操用计“望梅止渴”后,将士们却无粮可充,正好遇见一片火棘林,有饥饿士兵摘食后感觉不错,全军以其充腹,救了整个军队,所以称其为“救军粮”。


说法二

相传诸葛亮领兵曾因粮缺被困山中,后发现山野间有一片片低矮植物,上结成簇成簇红彤彤的圆粒状果,经尝试,无毒,可供果腹,于是大量采集供食用,终使军队度过艰危、转败为胜,事后将它称为“救军粮”。



第一次遇见你

是在华蓥山出野外

饥肠辘辘中

你成了唯一的干粮

后来才知道

原来,你还有一个名字

就叫做救军粮


再一次遇见你

是在海石公园

一次次采样过后

品尝你

成了最大的犒赏


从此

那一抹红

便深深地刻在了

记忆里



今天

火棘和我

再一次相遇

在同济的校园里


永远都无法忘记

在那一年

那个曾经的你

火一般燃烧的你


什么时候

才可以

回到那个魂牵梦绕的

叫做家的地方




花粉鉴定:

花粉粒长球形,约20-30 μm,具3孔沟,表面具条纹状雕纹。


Tips

猫吃草的原因:

一、补充植物纤维:这可以帮助难消化的肉类骨头等!

二、补充维生素:很多肉类没有植物维生素,如维生素C或其他矿物质及叶青素等。

三、吐毛球:每天舔毛清理,毛会吞入肚内,少量会自行排出或吐出,但量多些的话可由草尖尖的部分催吐容易吐出。  

四、肠胃功能不佳:如发炎、胀气、推积腐肉等,吃草可催吐或帮助排出肠胃内的食物,减轻不舒服的症状。

五、抒解压力:只要是生命就会有压力,植物是最能抒解压力的食物,压力大时多吃蔬菜水果对人体有好处,对猫亦然。

      但是,猫真正吃下肚的草量少之又少;如果你观察仔细的话,就会发现,它们只食用禾本科叶子和茎的汁液……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东哥说花粉”,更多精美花粉照片,植物趣事及近十年的专业采花手记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5754-1020433.html

上一篇:一定要“美美哒”,这样才会有机会……
下一篇:神奇植物在同济——花粉篇
收藏 IP: 222.66.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