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ggh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ppyggh2010

博文

爱的选择,选择的爱

已有 3899 次阅读 2017-6-19 16:3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The, style, Life, diversity

       经常有朋友问我:格格,你到过美帝,也在德国工作生活,和国内相比较,你更爱哪里?这时候,我一般会深思熟虑一番,然后告诉你:我说不清楚,这是真心话。

      不过我还是会给你一些我个人的理解,人活着无非衣食住行为前提,满足以上根本生存条件后,人才会思考人文、情怀等一类精神层面的追求。坦白讲,美帝在衣食住行的物价方面比德意志还要低,那比国内就更不必多说了,我很怀念在休斯敦花一美金买三个我爱的avocado(牛油果)呢,现在柏林一般都要1.19欧币以上一个,每次看到打折0.89欧币一个牛油果的时候,我总要屯十个才解恨。保守的说,占全球二十分之一的美帝人民享受着世界四分之一的资源,这能不价廉嘛,还物美呢,有种全地球人都在为美帝人民打工的感觉,是吧。另外,主要还是因为美元仍是国际结算货币,每次发行货币都不会造成美帝大规模通货膨胀,物价能一直维持稳定,而到了人民的币就不一样了,所以人人追名逐利是可以理解和理所应当的,谁不想生活的更好呢?

     在环境和食物方面,我想啰嗦几句,无论在美帝还是德意志,都有很多有机超市,这些有机食品是要严格确认无添加剂,当然价格要比一般超市的同类食品贵很多,关于转基因食品,我也问过很多德国同事朋友,德国政府采纳民众意见就是持保守的观望态度,即等待未来有一定论后再行定夺,目前只有1%的食品采用转基因而非直接用在人食用方面。在这里,我不想过多讨论转基因的话题,就让它留给时间来回答吧。

      下面重点谈谈我最熟悉的教育与科技吧,作为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女性,真心感恩我伟大的父母,并感谢这个国家创造的一切让我成长的环境,看看那些充斥着战争与饥饿地区的孩子、女性,内心就暗暗庆幸吧。不过,这个世上没有那个国度是完美的,相比较填鸭式的应试教育,我更欢喜对个体尊重、塑造自信心方面的素质教育,因为这样培养出的人更接近一个完整的人,而非刻模子似的生产出一批批思维定向人呢。调查显示,比较靠谱的普适教育中,加拿大和芬兰是相对被肯定的,而美帝的大学教育绝对称得上是世界一流,这一点毫不夸张。

      从事科研工作的我更有资历聊聊关于科技那些事儿,本世纪的科技发展让美帝一直并在可预见的未来(至少二十年吧)将继续引领全球。你能说上的Google,Apple,Microsoft和Tesla等这些牛叉叉科技公司与牛叉叉的精英们,已经在人工智能的路上走的很远了呢,比如那位非人一般的叫Musk的家伙你一定不会陌生,这哥们的简历分明就是一枚来自外太空星球的他来嘲笑地球人的,一边造Tesla私人火箭,一边做人工智能,还要一边做清洁能源的电动汽车,目前Tesla公司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电动汽车制造商。另外智能机器人时代在你我有生之年目测都会目睹并体验到的。未来的代步工具汽车将会是完全智能化,甚至都不会有方向盘、刹车之类的关键配件,只需你坐进车里语音告诉你的爱车想要去哪里,随即你就可以喝着红酒、闭目养神听音乐啦。这也意味着你也无需再费神费力去考取驾照呢,驾校教练这个职业也会像曾经的电话接线员工作一样消失的(如果你是一名驾校教练,危机感来了,赶紧找其他技能吧,别怪格格没提醒你哈哈哈),若你已有驾照的话可以放起来当以岁月的留念吧,像我现在将高中时代的随身听和卡带留存起来是一样的。

     目前经济迅速崛起的中国,也开始海外招揽人才,热火朝天地迎风追赶,信息通讯产业其实已经超越了欧洲任何一国呢,在此衷心希望国内各地方政府能将纳税人的银子花到刀刃上,而不是务虚活儿。毕竟谁掌握最新科技,谁就将牢牢抓住生产力和生产效率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同时,我们的政府要修正“执政比民心更重要”的理念,重视环境治理、食品安全等关乎民生的诸多道德滑坡问题,不要再让有宝宝的妈妈们寻找各种渠道买国外制造的奶粉,这其实是很忧伤的一件事呢。我们能一咬牙一跺脚将卫星送上天,却做不好一罐奶粉,能对得起下一代吗?

    在这儿,我并不期望你能同意我的所有观点,只想表达内心感受而已,你若能接受层次多态一定是一切幸福的本源呢。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人人可以享有无尽的信息,倘若你对各种变革信息表现很无知或一知半解,那只能说明你惰于学习或了解,莫怪这个美好的时代。不过,你所掌握的信息不等于知识,学到的知识也不等于智慧,而拥有的智慧还需要有明辨的能力才更完美。在我的思想体系里,有些东西我是想坚守的,简单说就是:无声的尊重、明辨的智慧与精神的自由。尊重个体,就像在美帝时候,我在一个社区做义工时候能和一同义工服务的休斯敦市长夫妇开心的聊天,这种没有人是能够高高在上需要你仰视的感觉真的很好,那些看似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你跪着看他的,抛开所谓的各种标签,赤裸的你我都是一样的,我欢喜你亦或讨厌你都是我的事,我并不欠你,我就是我

      王小波有句我特别同意,人生最美好的三件事:智慧、有趣和性爱。所以,你要问我更喜欢那里,我会说只要能让我觉得活着更智慧、更有趣和两情相悦的地方就是我最爱的。也希望你也是,无论选择在世界哪个角落扎根、开花、结果,前提要和自己的内心说:这样的选择,我更快乐,即已足够!

      高格格

     2017.06.18

     个人公众号:happyggh20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5231-1061739.html

上一篇:榜样的力量
下一篇:恋恋法兰西(一)之 旅人
收藏 IP: 62.141.165.*| 热度|

7 周健 魏焱明 张高峰 俞立平 欧宗瑛 强涛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