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and law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gujushi "我将痴心空对月,醉看落花总无情"

博文

第一朵大头兰

已有 4347 次阅读 2009-4-22 21: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第一朵大头兰

·刘长秋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花,也特别喜欢养花,经常在自己家那五米平方的院子里摆弄些花草。不过,长期以来却一直都有一个很大遗憾,那就是由于条件的限制,我只能够养一些山村野花,如步步高、蝎子草、九月菊等。那时候,自己最大的愿望莫过于养一棵稍微上些档次的花。

有一天,母亲从远房亲戚家给我要回了一棵大头兰。那是当时我所养过的相对最名贵的一棵花。所以,我对之也倍加爱惜,百般呵护,每天都为其浇水、施肥、松土,心里期盼着她能尽早开花。在自己的精心呵护下,那棵大头兰开始逐渐地长大。终于,在几个月后的一天,这棵大头兰开出了第一朵花。那是一朵橙红色的花。花瓣轻柔娇嫩,花心边上点缀着些许小蕊。看着她,我感觉自己几个月来的辛苦在一天里就得到了补偿,于是充满了宽慰、满足与欣悦!

    然而,正如一句俗语所说的,“好花不常开!” 那棵大头兰显然也难逃花总要凋谢的劫数——尽管是在我的悉心呵护之下!几天之后,我发现花的外瓣开始显现出了枯萎的颜色;再过几日,花瓣和花蕊便相继凋去了。我目睹着这朵花由初绽到盛开最后转而衰败,内心不禁泛起丝丝酸楚与悲凉!

再后来,这棵大头兰又开出了好几朵花,其中的几朵看上去甚至比第一朵更娇羞、更美艳。然而,当我去欣赏她们的时候,却再也感觉不到多少满足或欣喜!

人的一生中,我们可能会遇见且欣赏到很多花,但最让人心动和在意的,却往往只是第一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211-227589.html

上一篇:维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法律要与观念和意识并进
下一篇:我国《物权法》中的权利哲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7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