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and law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gujushi "我将痴心空对月,醉看落花总无情"

博文

一段往事的反思

已有 2690 次阅读 2009-3-3 21: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段往事的反思

刘长秋

 

事情发生在1998年的五一左右,当时的我还在大学读书。

那天下午,我和ABCDE五位同学兼狐朋狗友在学校里的操场上打篮球。正在兴起之际,突然看到五个韩国留学生在一旁向我们招手!“嘿,打五比吧?”其时,我并不知道他们口中的“五比”是指什么,但从他们比比划划的姿势来看,似乎要跟我们打全篮。早已经习惯了娱乐篮球的我丝毫未加思索地就表示了同意,但不想我的五位同学却不同意。最终,经我再三怂恿和劝说,他们中的四个人勉强表示了同意。于是,他们韩国人一帮,我们五个中国人一伙,开始了我本以为会是比较轻松和愉快的全篮比赛。

比赛一开始,韩国队就发起了猛功,但在我方的严密盯防之下,他们没能得手。于是我方迅速发动反击,小A得球后给我,我一个两步上篮,球偏了。跟我一样瘦的小C抢到了蓝板,补充篮球进了!好!五个韩国人一起鼓掌为我们欢呼。紧接着,我方又进了第二个球,韩国人依旧向我们表示了祝贺。第三个球是韩国人进的,尽管其进球的姿势非常漂亮,但我发现,除了我本人傻笑着表示了祝贺,其余四个人中竟没有一个给他们叫好的。

之后的情况简直就糟透了,韩国人开始频繁的进球,而我方则从逐渐落后到越发落后。再后来,场边围集了很多中国学生,其中一个个头较高的家伙楞是强行把我替换了下来,自己加入了这场比赛(可能是他感觉自己打得比我好的缘故)。再后来,我方成员几乎全部被替换了下来,场上的火药味也逐渐变浓。在场下,某观战的小伙对我说,“我最痛恨韩国人,他们老是让我们在亚洲杯上出不了线……”。一边说,他甚至一边还用脚比划着要揣向正在持球的那个韩国人。最后,几个韩国人也看出苗头不太对,于是便主动息战,自个到另一旁打半篮去了。最后,我方以完败而告终。

在回宿舍的路上,小B开始埋怨我:“我早说过不打吧,你非要打,这下丢人了吧!把国格都丢进去了……”。小D和小E也在一边搀和:“国耻啊……”。

我于是感到很有些莫名其妙,就辩白道:“有这么严重吗?我们跟他们打球是为了娱乐哎,又不是真的要比赛……”

“呓吆,瞧,没想到你还是个阿Q……”

我于是愈显困惑……。

事后,我百感交集,思潮澎湃。

其实,作为中国人,我也非常爱国,但对于当时我方场上场下对待韩国人的态度却着实有些不太理解。我相信,韩国人肯定也是爱国的,然而,他们对于爱国似乎更有一种更好的理解。可能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吧,在我们首先进了两个球之后,他们不但没有高呼“国耻”,且还为自己的对手鼓掌祝贺。而反观我方——可能是我爱国的程度真不及别人强烈吧,我居然感觉到了一丝羞愧!

从那以后,我对中外体育文化进行了些须反思(当然,反思的结论可能会让很多人难以认同)。结果发现:我们中国人最早发明了火药,但却没有用它来制造枪炮;最早发明了指南针,却没有用它来服务于征服其他民族;我们有着武松打虎般的威猛,但却并没有用这种威猛来斗牛……。于是乎,我开始惊叹:其实中国人是世界上最为文明且不羡慕和崇尚野蛮与暴力的人群,中华民族其实是世界上最为文明的民族。对于这样一个民族来说,他们所擅长的其实是一些偏重技巧性的比赛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滑冰等等,而不是那些充满体力对抗和血腥冲突的体育运动,如篮球、足球等,而后者则更是西方人相对擅长的活动。既然如此,则我们为什么在执着于用自己之短去比别人之长的时候还非要去看重这种比较的结果呢?

其实,跟民族一样,每个人也都既有自己的长处,并同时都有自己的短处。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最为重要的应该是发现并尽可能多地去发挥自己的长处,而不是总想着在所有方面都要与别人一较高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211-218231.html

上一篇:学术的目的
下一篇:上海法学会生命法研究会招募会员公告
收藏 IP: .*| 热度|

1 tanjiabao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7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