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2023新版融智学导读序言

已有 533 次阅读 2023-1-29 18:45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3新版融智学旨在以往即2000-2022多个版本的融智学探索研究基础之上进一步聚焦近未来新型大学的理念和基本职能如何适应人机协同兑现三智双融共赢和平方略。其中,第一要务是通过明确言识软硬形式化系统工程以及教管学用社会化系统工程,尤其是在物意文道理义法系统工程理论的指导下进一步实现言识软硬教管学用八大系统工程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的三智双融共赢和平方略这一开启人类认知第二次大飞跃的文化基因系统工程实践,具体则表现为各级各类学校在人类知识传播的大生产方式与各行各业经验总结的小生产方式之间矛盾需要集中到新型大学的十大学部及其GXPS共享平台支持的人机交互、协作乃至协同的应用场景来有针对性地处理或解决,至少其应对的处置方式方法可做到能够在第一时间做出快速反应。

为此,其第二要务是帮助方方面面补课,即:站在人类认知第二次大飞跃的文化基因系统工程理论和实际应用场景结合的实践视域,帮助方方面面补上人类认知第二次大飞跃的课。为此,进一步的第三要务就是为弥补自中世纪的大学实践及其近现代大学基本职能和理念更迭之后的认知真空,重塑当代和近未来新型大学的基本职能与理念。

由于近现代大学基本职能和理念更迭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导致人类认知第二次大飞跃在地球村上空飞起来很艰难,因为,人类认知第一次大飞跃即使是在当今的欧洲也没有完全地腾飞起来,重要的病根之一就是中世纪大学及其900多年(1088年-2022)来发展十分缓慢,导致人类知识中心的发展至今步履维艰。更重要的病根在于零和博弈时代世界各国的大学,无论是在博雅教育或精英教育主导的时代,还是在进入大众高等教育的时代,甚至是在部分已经普及高等教育的国家或地区,世界上最顶尖的大学,一方面造就了方方面面的杰出人才(其中不乏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同时也不乏48种主义、50种认知偏差、54种学习理论和100种思维型等各式各样的极端型师生)。

这样的大背景,外加自然语言理解过程中遭遇的各式各样的歧义,专家知识表达进程中经验知识的个性化加工及其推广普及进程中本体知识的标准化加工(导致人类知识由小到大的转变过程仍然步履维艰),软件及硬件模式识别也存在方方面面的困难,它们都亟待人类认知第一次大飞跃在世界范围更深入全面的普及和人类认知第二次大飞跃在当今各地各级各类学校的师生长课得以迅速地推广普及。如果说人类认知第一次大飞跃旨在突破时空质能的认知极限,那么,就可以说,人类认知第二次大飞跃旨在突破序位信智的认知极限。这就对近未来新型大学的理念及其基本职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认知挑战。

综上所述,2023新版融智学提出的近未来新型大学的理念和基本职能:集大成、融大智、供大享。这九个字虽然早在2004《融智学刚要》本硕博连读研究生授课时期就已经概括出来了,但是,把它们直接作为近未来新型大学的理念和基本职能却是今天2023新版融智学导读序言里明确的。

寒假班(基础教育)和新学期(高等教育)遥相呼应的师生长课已开课。

图1. 寒假班(基础教育)以初中为例旨在带动小学和高中的学生及其家长和教师

图2. 新学期(高等教育)本硕博连读2023新版融智学导读纯公益课程

附录:

博洛尼亚大学(Università di Bologna即University of Bologna)坐落在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首府博洛尼亚的国际顶尖综合性大学,创立于公元1088年罗马帝国时期,世界上广泛公认的拥有完整大学体系的第一所大学,被誉为"世界大学之母"。在以拉丁语为主要学术与研究通用语言的中世纪及近代欧洲,博洛尼亚大学,始终保持着欧洲文化与学术发展的中心位置,并引领了欧洲大学体系的改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374010.html

上一篇:第八章 用三智对待零和博弈(2023新版融智学)
下一篇:第九章 物化世界从自然至人工(2023新版融智学)
收藏 IP: 113.74.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