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融智学术语最新解读:简明扼要,承前启后

已有 931 次阅读 2022-4-29 09:44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融智学是大跨界的学问,其特征在于爱智慧的哲学、测量人脑智力的心理学、通过软件建模而在一系列特定方面仿真实现计算机人工智能的科技领域三方面涉及的三智在融智学跨学科的领域实现理论与实际的融通融合。三智双融是其集中表现,由人机分工合作过程来体现。从人机交互,到人机协作,进而再到人机协同的过程遵循合理分工与高度协作的标准与法,旨在建构一系列的智能化系统以及智慧系统。因此,融智学又可称为智慧系统研究的学问。

其中,理论部分和实际系统工程实践两部份都涉及其共同继承的哲学、心理学和计算机科学所述的三智,神的智慧、人的智力和人工智能之间融通融合的哲学原理与科学原理及融智学原理,是最基础的理论部份,即理论融智学;其实际的系统工程实践来源,主要涉及语言、知识、软件、硬件、教育、管理、学习和应用八大系统工程实践及其三智双融的过程。其中数据、信息和知识,是标准化的社会化大生产与非标准化的个性化小生产联合处理的对象。三智双融的协同处理过程,遵循序位逻辑法则和联动函数法则以及广义翻译法则。八大系统工程实践方法,聚焦于字式图表音像立活八大形式体系的言和语的序位关系及其结构处理,及其记录的哲逻数自工文社心八大学问体系。其典型范例涉及全球语言定位系统及全球知识定位系统和全球软硬件定位系统,以及计算机辅助教管学用综合系统及其个性化的子系统。

综上所述,三基一例的目标非常聚焦且清楚。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典型范例,每一个学习者及其教练员,都可用于做练习。其中,智能化文本分析与知识模块精加工过程采用融智学提炼的五个七遍通:

听说读写译述评七遍通;

懂会熟巧用分合七遍通;

图纲线块基点例七遍通;

时间的统筹兼顾七遍通;

空间的合理调用七遍通。

要求一系列的八人组的每个成员彼此之间配合默契做强化训练。合理分工优势互补高度协作优化互动的十六字方针,作为总体行动指南。

智能化驻行载器和智能化双字棋盘,分别突出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主导作用。对自然、心理及社会统一的人类具有各就各位的引导作用,同时,又能保障其各尽其能、各取所需且各得其所的过程有条不紊,避免零和博弈及其造成的伤害或各种不利于人类身心健康的低等动物行为倾向的呈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336157.html

上一篇:全球语言定位系统(GLPS)-融智学即大跨界学问的突破性研究成果
下一篇:六级思维模式+三类思维坐标=融智学集成范例
收藏 IP: 14.123.1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