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yria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ssyrialiu

博文

【绝学系列】之三:赫梯学Hittitology 精选

已有 7814 次阅读 2013-9-20 21:47 |个人分类:绝学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赫梯学赫梯学是研究公元前2世纪建都哈吐沙城(今土耳其)的赫梯人的语言、历史和文化等领域的一门学科。它研究的对象可能包括的范围更为广泛一些,既包括公元前2世纪安纳托利亚半岛的赫梯人(Hethiter)、哈梯人(Hattier)、鲁维人(Luwier)、帕莱克人(Palaier)、胡里特人(Hurriter)的语言、历史和文化,在一定意义上,它甚至还包括公元前1世纪该地区弗里吉亚人(Phryger)、吕底亚人(Lyder)、吕西亚人(Lykier)乃至卡利安人(Karer)的语言、历史和文化以及叙利亚地区的所谓“新赫梯王国”时期的历史和文化。

   美国赫梯学家圭特博克(H. G. Güterbock)、法国赫梯学家拉劳什(E. Laroche)和德国赫梯学家奥藤(H. Otten)被称之为赫梯学界的三大巨匠。圭特博克不仅进行了大量的实证研究,还就赫梯学研究中诸如“赫梯”等基本术语以及赫梯文明的整体性进行了界定,并在赫梯学各个领域都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他不仅重视赫梯语文献的研究,鲁维象形文字也是他倾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其撰写的代表作之一就是《出土于博阿兹科伊的印章》。在早期鲁维人象形文字研究中,他是的一位重要学者。奥藤年逾百岁高龄,是目前三大巨匠中惟一一位在世者。他在象形文字鲁维语文献研究领域颇有见地。拉劳什编撰的《赫梯文献总目》成为赫梯学研究必不可少的一部工具书。他的另一部重要成果《楔形文字鲁维语词典》,也是早期楔形文字鲁维语研究的一部重要参考书。

   德国的诺伊吕斯特女士(Christel Rüster)完成的《赫梯楔形文字符号词典》是目前惟一一部也是最新和最权威的赫梯楔形文字符号工具书。德国赫梯学家威廉(G. Wilhelm)参与赫梯文献整理和出版的工程,他的《胡里特人》一书是第一部学习和研究胡里特人及其历史文化的必读书籍。英国赫梯学家豪金斯(J. D. Hawkins)的《象形文字鲁维语碑文全集》是象形文字鲁维语文献和鲁维人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基石。德国赫梯学者韦格纳(I. Wegner)1999年出版了她的重要学术专著《胡里特语导论》。2007年,该著作修订后重新出版,是目前胡里特语语法研究的集大成之作,是学习胡里特语最新和最权威的语法著作。
   目前,国际赫梯学界的领军人物德国学者克林格尔(J. Klinger)的成名之作就是一部关于哈梯人文化研究的著作。美国学者梅尔切特(H. C. Melchert)是最新的英文版《赫梯语语法》的撰写者之一。该书是赫梯学界目前最权威的语法书。值得注意的是,他也是目前最权威的《吕西亚语词典》的编撰者、迄今为止有关鲁维人研究最全面和最新成果《鲁维人》一书的主编。
   赫梯学研究的重要学术阵地是如何体现赫梯学研究的范畴的呢?《博阿兹科伊文献研究》(StBoT)和《赫梯人的文献》(Texte der Hethiter)是赫梯学研究领域最为重要的两部丛书。前者创刊以来已经出版了56卷,后者也已出版30卷。赫梯学领域另一个重要园地是每三年举办一届的赫梯学国际学术会议,至今已经举办八届。

   中国赫梯学研究基地:北京大学

   领军人物:李政教授。

(参考:http://www.cawhi.com/plus/view.php?aid=138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158-726499.html

上一篇:德语区量子力学大牛们
下一篇:牛津亚述学研究生论坛OXFORD POSTGRADUATE CONFERENCE IN ASSYRI
收藏 IP: 147.142.160.*| 热度|

3 武夷山 李宇斌 曹裕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