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不要碰我

已有 3611 次阅读 2009-8-19 19:36 |个人分类:成长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交流, 空间, 独立, 拥抱

题目里这四个字对我来说是有点来历的。上本科的很长时间里兄弟们甚至用它作为和我的打招呼用语。原因就是我在一次酩酊大醉后把平时不习惯哥们和我搂肩搭背升级为一点都不能碰我。当大家有了用床板把我抬去打吊针的计划后,我嘴里唯一重复的一句话就是:不要碰我

上小学就留意到一句诗: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所以我一直觉得自己乐意和大家群居,但不让别人靠近我的习惯没有什么不妥的。自从我断奶后,就是妈妈帮我洗脸,我都是非常反抗的…

今天想起这件事情,因为我做完实验后坐进大教室门口听了一会报告,期间一个陌生学生出来的时候拍了我一下肩膀,我马上跟出去,结果那孩子却头也不回的走了。

难道很多事情仅是因为我长了和别人不同的胡子?

我一路上在思考这件事情。正巧大家刚也在聊人类成长的事情。有个小故事我觉得有些道理:

大部分成人喜欢在平静的环境睡觉,婴儿却往往在摇篮里更能睡着。有一种分析认为婴儿更能感觉到早期人类在树上休息才有的安全感。

我想人类追求安全感的本能一直是非常强大的,只是随着对世界的认识不同,心里的安全方式在不断地变化。

和他人保持距离是一种对安全的追求,和别人亲密接触同样是消除不安感觉的一种方式。我曾感觉到人们在这种彷徨中走过的变态,写了日记:《谢谢你:我的朋友、兄弟、老师、妹妹》。

又想起听报告时拍我肩膀的那个男孩,大概是表示友好。

毕竟,人总是会不断成长,不断认识周围的环境,也将不断的找到自己。更多属于自己的空间代替了那颗孤单的树;握手代替了抚摸对方的心跳;语言能表达的问候代替了拥抱…也许我们必须走的更远,多留给他人一些空间,用更加尊重别人空间的方式传递信息,也许有一天这些方式不但不会凑效,还会制造新的麻烦,我们还需要拥抱对方…

 

 

                                     同步变异

病毒一直没有被消灭而始终伴随我们一样,

很多东西都在变异,而且它们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我们所想到的时间。

甚至连一触即发这么短的时间都是又它们而来。

我们没有看到他们呢

因为我们没有察觉,  其实  我们总喜欢用同一种模式去考察并描述一件事情

而把造成它们变异的不同条件 忽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250350.html

上一篇:今天看到得民族问题
下一篇:你跟在我背后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