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还需要成长的“惊险”和“思考”

已有 3280 次阅读 2009-5-4 15:33 |个人分类:未来文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考, 异化, 民主, 五四

(这篇日记,算是五四青年节送给大家的一点礼物。写给那些不屈于生活,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和现实抗挣的人,也送给那些能面对生活,快乐生活的人。)

 

五一节刚过去,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度过这个节日。年轻人越来越喜欢惊险刺激的娱乐项目:蹦极、漂流、嘉年华里的各种游戏、遍布各大城市的欢乐谷…

人们的生活方式相比从前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让生产力有了极大的提高。然而异化却在困绕越来越多的人。即便你没有沦为机器的奴隶,很多人也不得不承认已经迷失了自己,仅仅剩下一点对这个社会的附庸。

很多时候,年轻人总会走在最前面,想办法突破周围的禁锢。玩一些刺激的东西就是大家释放自己和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因为背离了传统,人们使用了“刺激”甚至“另类”这样的词语,而不把它们当作生活来看带。

新一代人的性观念和方式也超乎前人的理解。虽然我对它的较远预期有于《公元3009年的婚姻法》那样繁华过后尽显萧条,但它的较近成长还将会让不少人瞠目结舌。正像我在大学一些场合所说自己第一次牵异性的手一定要在天安门广场那样的地方一样矜持;同时女生离开的时候,我马上补充:其实我一直觉得那个广场是一张不错的床,我第一次性生活一定要在选那里。可以想象,为什么我对与之相关事情何以不可想象的认可,为什么我不会去接近一个和我性别不同的人和她发生感情…

即使有些人并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但他们一直生活在我们周围。甚至在嚣张的青年时代,他们也不会和同龄对新奇的事物显的那样好奇,这些人永远在冷静的思考。或许我就是这样一个人。然而这种人也是充满激情的。比喻那些整天埋头在科研中的人就是其中的一类。自己的一个观点能够被证实,那将是一件兴奋的事情。对于一些不确定的事情。他们似乎可以找到一些答案,但不足之处是现实能给大家提供的思考机会也就那么多了,更多的不利因素是人们并不会很快接受你的观点。结果变的很糟糕,很多乐于用 “思考”代替 “激情”的人一直陶醉在自己的想法被实践再一次证明假象里。但更真实的情况是这些人仅仅是聚集在一条通往光明之路的小岔道上。

如果你能够知道我上面所说的话是想讨论“惊险”和“思考”两件事情都只是让我们尝到生活味道的一种方法,那你可能会同意:想知道生活是什么的我们,对这些方法的利用永远不能停下来,而且也不能排斥他们。体育明星和思想家都会走进人们的偶像行列。并且在时代中此起彼伏,不会停下来。

说完上面的事情,必须再提一件事情,那就是有个叫达尔文的人提出生物适应环境的问题。这种事情一直被认可,因为有相当数量人的生活方式和它是符合的。如果你信奉这个理论,那你大可不必为一些无所谓无的事情固执的思考,也没有必要想不开了就去找一些刺激的东西去发泄。你可以去公园里散步;在农田里悠闲的享受生活;规律的运动,比喻游泳;把音乐当作每天的饮食一样品味;创作你喜欢的艺术作品…达尔文说了:你是一个在自然选择中剩下的优胜者。

 



 

(相关话题:从那些追赶我们思维的文字到异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229834.html

上一篇:废墟下,谁在觅食
下一篇:又一颗牙长大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