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倡议书――致所有朋友及科学网

已有 3522 次阅读 2008-12-19 18:40 |个人分类:成长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普, 科学网, 人民, 倡议书, 公益

倡议书――致所有朋友及科学网

中国科学院团委、北京大学团委、清华大学团委、南京大学团委、中国科技大学团委、湖南大学团委、中山大学团委等联合主办,科学网承办的第一届CN域名杯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马上全部结束了.

我非常幸运收到了组委会关于获奖和晚会的邀请函.由于比赛期间两位队友不断的鼓励和支持,我们一直坚持下来,并闯进了获奖名单.虽然我们三个还互相不认识,但比赛期间建立起来的友情已经让我们非常默契.所以收到邮件后,我们很快互相联系.最后商定他俩在北京领奖后分脏(︰.组长口头上答应将来请我喝二锅头.我非常高兴.但今天看到科学网的置顶通知:3. 现场获奖选手必须持身份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领取奖品。组委会不接受他人代领奖品。未在现场领取的奖品组委会会在闭幕式后统一寄送。

这给我们三的协议有带来不少麻烦.说实话:快过元旦了,我自己也很想得到一个礼物.即使这个公仔比我还难看一点.但我比赛结束的时候已经在古往今来上下四方网络博客之废话连篇里专门聊了这个事情,即使我有可能竞争单项奖的帖子系列报道――几个地质队员在天山的一天我也申明让评委不要考虑它.

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呢?前天我给组委会工作博客发了个信息.大概内容如下:科学网将来的路必然是公益性的.这次比赛因为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小孩子参加,所以物质上的奖励会给大家很大的激励.但即使最丰厚的物质奖励有多少呢?比大部分老师接一个最小的项目所挣到的要少.甚至我当时说,有些有影响的人,热衷于拉项目,因为,即使诺贝尔奖金,也不如时下一些人做项目拿到的钱多.当然这个方面发展很不平衡,我这是一种提前做最坏打算的心理.大部分老师是很辛苦的.所以我当时提到,继续发展的科学网,不断壮大,是因为它是大家的精神家园.不断成长的科学网,在虚拟世界之外更有影响力.是因为这里有素质最高,团队最大的热爱科学、关注社会、关心公益的志愿者团队...虽然我比赛开始起的这个名字只被一位博友留言鼓励.但我一直没有放弃这个想法...

今天的晚会,我没有机会发言了.但这并不重要.我在意的是自己的想法能被更多的人认可.比赛结束的那天我的博文里有句调侃的话:我愿意为感谢科学网给我们这样一个发言的机会,把自己比赛期间省下来的500元钱交了罚款.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但如果科学网能在这个时候像年初为灾区捐款一样举办个公益性的活动.我想我的愿望会实现的.还有今天会发给我的那个公仔.也许偏远山区的孩子不仅需要我们带给他们的科普.也更渴望有一个新年的公仔.

对于广大的网友,我不知道能说写什么.这个时候,我想起来爱尔兰总统-马丽﹒罗宾逊夫人在哈佛学生毕业典礼上的一段话:我要请你们记住,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种机会的。你们每一位都是这种珍贵特权的受益者。你们在特别的地方接受了优质的教育,而同时在你、我的国家中,在世界上许多其他地方,许多人像你们一样有天赋,一样有雄心壮志,但却永远不会有这样的机会。我这样说不是为了要你们感到内疚,你们应当为自己所取得的成绩而自豪。但我恳切地请求你们把学到的知识用在最值得追求的目标上;致力于给他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这样你才会因为对我们生活的社会做出贡献而令自己感到满意。…..(大概英文的更好些)
  我们的晚会必将是充满收获和喜悦的晚会.祝大家玩的开心.因为我们的晚会是宣传当代最先进文化和理念的晚会――互动和更加平等网络文化带给我们的晚会...

最后,也引用几句小学汉语课本上的话留给大家: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王保忠

             草于2008-12-19晚饭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206804.html

上一篇:今天下午学术沙龙
下一篇:日暮·东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