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比赛结束了,大概学会使用博客了,高兴!

已有 3057 次阅读 2008-11-30 13:29 |个人分类:生活随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科普, 网络, 竞赛



比赛还有一天,就有不少人离开了.难道科学网组织的这次比赛真的那么不堪入目吗?运动会上的比赛可没有哪次是这样的,即使最后大家都筋疲力尽了,一样要尽力冲刺.不过对于写作来说,确实不会有很多深思熟滤的时间了.我也借这篇博文总结一下参赛时段的自己和对大赛的理解.

我的博客主页几经修改.都因为自己是第一次玩博客,很多东西很仓促.即使现在,也没有定下型来.(比赛前一点时间受教室同学的鼓动是玩过一点校内的,但不被同龄孩子接受,只好退出了.)

大家看到我的第一个栏目是《谈天说地》其实也是才改好的.短短的一个月比赛也就能聊这些了.很多人知道我是学地质.题目里写了古往今来,其实就是地质学思想里的一点分解.探索地质历史事件常用的思路就是“将古论今”.可惜我担心自己的博客不能让众多的外行人感兴趣,这个内容写了不多.上下四方到是说了一点,所以就成了现在的栏目名称.这里顺便做点解释,我理解既然是参赛,而且是做一点科普,那么写作内容就因该是对专业的浅显简明介绍.我有过这样的想法,其中也有线索可以看到,但后来发现如果没有朋友捧场,这样做是行不通的.那样我写起来简单,参考一点手头的资料,写一个系列就可以了.但内容单一,如果有人感兴趣,直接推荐给人家文章和链接就可以了.况且科学网还没有发展到可以部分代替专业讨论会议的程度.所以我的博文即使引用的一点专业文章的信息,也带有综述的倾向.当然必须说的是:比赛的氛围,让人加快了更新速度,也侮辱了这样的介绍性文章.

另外一些也需要对我的博客做一点解释.关注的朋友因该看到很多东西都是没有写完的.这也因为是比赛的原因,而且很多时间是不允许的.比喻系列报道――几个地质队员在天山的一天看到了系列几个字,后来却没有看到相关的一点内容.虽然这个帖不是什么歪门邪道.但也不是科普和创新.更重要的是,当时我觉得这篇帖是公益性的,所以把连接发给同学,但不是每个选手都会对它的文章这样做的.这篇帖无疑会和别的帖争夺单篇奖,鉴于这种情况,我在此提醒评委,不要因为感动投它的票,我没有点不参赛,让你们看到它,只是为宣传而已.希望大家从它哪里能想到我的那些战友们,另外我的一些朋友是在西藏这样的地方勘测修路的,他们的帐篷是固定的,但也有别样的艰苦.我本科的同学都在油田基层工作,他们有很好的房子住,但荒漠上的孤单也不是这些年轻的家庭能承受的....

再说一点我对比赛宣传的理解.对宣传程度的把握我有一篇博文对大学支部生活的一点感受》专门有简述.把博客发出去宣传确实是一件必须做的事情.但也要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宣传,不然别人厌烦了,以后不来科学网了.这是急功近利的行为,不是可持续的行为.

况且由于是比赛,要照顾到公平.所以很难办.比喻王军,还有其他一些人,在别的地方有博客可以同时宣传,这是无可厚非的.不能否定和有意见.当时有人建议我写些系列报道――几个地质队员在天山的一天一类的帖,发到门户网站.得到网络朋友的援助,比赛就好多了.其实这种想法我是有的.但看到报名来的人最后也就剩300了,坚持写的就更少了.把这样哗众取宠的帖在发出去,万一效果太好,不是对剩下的人更大的打击吗?整个比赛最让我伤心的就是自己不段的在矛盾中.不能专心整理文字.

对比赛票数我要说一点.和以往的我不同,我因该告诉同学们,在比赛中我坚持投票给自己了.这个问题,先不谈为什么.大概谈下我的认识.选手中分三种人:一类是有点网络背景,在别的地方也可以获得投票的人.一类是我和郭向云老师一样,立足这个比赛网,但告诉了朋友可以投票,(我举过邹忌讽齐王纳谏的故事,即使文章不好,朋友可能也会投)希望获得投票的人.一类是刘玉平老师那样在比赛选手里获得投票的人.因为有这第三类人的存在,让我不敢对自己的博客放肆的宣传.当然写的差是一个基础的原因.

当然了,就像比赛开始一样,有人对报名选手有意见,做了数据统计的说明,将来还会有人对票数增长和博主当日文章点击与评论凡响等关系有疑问.但由于比赛人数太少,评委选择余地有限,票数有决定的影响可能是必然的.所以我要再次提这第三类人:即刘玉平老师刘卓老师段煦老师等这样的人.我在博文里两次引用爱因斯坦的话:是智慧造就了伟大的天才吗?不,他们错了,是人格.在比赛的环境里,这些人能够如此的坚持,就是人格.我觉得:为了我们科学网的可持续发展,为了换会那些离开的人和伤心的人们的心.评委们:你们看完我的这段文字后,把你们的注意力集中到这些人身上去吧.想点别的合理方法,你们要对得起这些可能没有机会被你们看到的博主啊.(这里我向你们做点道歉,比赛开始我从选手的链接里发现了科学网,也去各位老师的地盘学习了.但后来我不去了,比赛之余我关注了这些坚持下来的人,即使刘卓的小说我一点都没有看,但还是给他们投票,有什么办法呢?如果一篇文章打动我,那不但要有水平,还要合我的兴趣啊.但很多选手是这样的孤单.却又这样的执着,我心情复杂随意给他们投票,是错误吗?评委们的博客,我比赛完一定去学习.现在大家就多留意这些不被我们关注的人吧.)

上面这段话只是我的情绪之作.写它们的时候,我想起来娱乐比赛里的亲友团.那样的比赛,亲友团的数目是控制的,只鼓励选手,不决定比赛,但我们的却不同.同时我也想起以前在中学,我伤害了别的同学,本来想公平解决,但跑过来站在我后面的兄弟太多了,让别人话都不敢说就让步了.我很内疚.也不想让大家内疚.但大家关注上面说的第一类博主时,一定要想到:有这么多人来支持他们,在现实生活中他们一定是人格高尚的人.受人尊敬的人.我们要为他们鼓掌,像他们学习.

要说感谢科学网的话,那也是非常多的.因为我的收获是有历史意义的.生活中姑娘见了我都像看到流氓一样饶开走路.这里的人居然叫我老师,林哲小姑娘叫我叔叔,虽然有点怪怪的,但我也异常满足.还有就是我要告诉大家毕业了都来西部吧.这里很好,我在北京每次去西单,出进地铁警察都要我身份证,还要蛮横的盘问.去年在乌鲁木齐,上车没有等我给阿姨让座,少数民族小朋友就马上给我让座了(后来知道他以为我是伊斯兰教的阿红了).在兰州去回族小餐馆吃饭,小伙子们看到我就把烟灭了,素质真是太高了(他们也以为我是长老了).不管怎么说,虽然我在前面我是哪个少数民族?》里面宣扬自己是大汉民族,但见到的少数民族确实人很好,没有见到坏人,汉族里却到处都是.

另外还要感谢科学网的就是给我一个发言的机会.虽然我没有写多少社会评论,但如果是在别的网站开博客,我一定是关于经济和政策的评论会最多,当然这里也有一点隐晦.有一件事情我很内疚:从前和弟弟跑车的时候,有辆卡车撞了三轮车,里面的人出不来了,很危险,卡车跑了.我下去救援.给他们撬开了一点空间,但没有完全成功,弟弟就拉我走了.他说救了这样的人,他们没有前治疗,我们还要担责任的.我后来一直失眠.为什么见义勇为就一定要被表彰呢?罚款不也很好吗?所以我写了80后,我们该什么时候入党?

  

我在90年代除的新年来临前,看到的总是交通警察到各位司机家里索要东西,在马路上接受赃款.但到90年代末的时候就只有司机们上门给他们送还的找关系的地步了.村里的党员就是做了错事可以比百姓有特权的人....妈妈教给我正义只让我记在心里.如果因为我的一些言论不当,科学网要惩罚的话,我将是非常高兴的.因为1000块的生活费,这个月写博客只花掉500.给我这样的机会,我愿意把剩下的500全交了.以后让我更自由的说话,我把吃饭的钱也交了.

不能再多说了,比赛要结束了.大家看到比赛初期我接受师兄于英豪的建议成立过一个团队叫《科普志愿者》.结果不但没有团队要我,也没有人加入我,后来只有孟师兄主动联系我,所以不管你们怎么看,我都要为孟师兄带领我们的团队努力.(当然开始因为我们所里的学生要组队,受了点影响,但毕竟我们所一年只招10个人,5个很快就出野外了,所以团队没有搞成).志愿两个字因该是我来的初衷.看到很多老师在公告里申明博文版权.而且科学院也专门请北京大学的张平老师给我们讲课.我那次又想逃课,结果门口有人看好了.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我没有就相关话题和中国的企业现状和大家聊.这里只有一个想法:我走了,要把这些博文全部送给大家,版权也是你们的,欢迎联系.比喻湖南大学的杨静是唯一一个说我博文能算科普的人.你觉得哪篇对你有帮助,就作为你自己的东西收藏吧.还有就是看到你的照片,我盯着电脑半天,把水都倒在脖子和衣服上了.可惜不可能有机会请你喝酒认识你,只能在这里提醒你,喜欢的博文就连版权也给你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206475.html

上一篇:从超临界流体萃取到形形色色的地球工场
下一篇:央视上海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