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我是哪个少数民族?

已有 5746 次阅读 2008-11-15 11:49 |个人分类:生活随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国家, 荣誉, 民族

人类迁徙路线

古人类

               图片网址http://news.ifeng.com/history/1/jishi/200811/1114_2663_878764.shtml

   

    早上在宿舍楼下的院子里散步,一个刚认识不久的兄弟遇见我突然问道:你是哪个民族的?我一时不知道答什么好,摸了摸脑袋回答了一句:我不是哪个民族的啊.我知道西部这边有好几个少数民族,以我的水平并不能从外表上区分他们.其实很多新认识的朋友都问过我这样的问题.大概都因为我的胡子长的有点特别才这样问我,但我从前就仔细研究伯父和外公收藏的家谱,虽然没有记录几代人,但也没有祖先有汉族以外血统的记录.而且无论外公还是爷爷都是帅哥,没有长我这样德行的.

  来到教室后,打开电脑正好看到上面的图片新闻.介绍有新的定年方法确定了非洲古代人是在什么时候来到亚洲的.其实很早以前大家都听过一些关于解剖、基因、各类定年等生物化学和分子等方面的资料在证实人类是非洲起源的.而做这些工作的恰恰不是本地非洲人,更多的则是一些欧洲和美洲的学者.所以我们现在得到的看法好象和以前教科书一样了.

  据说最早的人类进化起点是440万年前的南方古猿.他们能够两足直立行走。后来到190万年左右的能人可以制造石器工具.接着有更加先进的直立人,我们的北京人就是其中的一种.至于周口店遗址顶端的山顶洞人,则是更先进的晚期智人或者接近现代人了.

当然也有吴新智院士领导的小组从各方面证实人类进化是多元的,其中我国南方古人的一些化石证据回应了非洲来源说关于时间不连续的缺点.

这些方面就不多聊了.我只是参观的一点印象,没有系统的学习.但不管怎么样,即使我们这里独立进化成现代人.那些曾经的北方红山文化,南方广州不太好看的马坝人,现在令不少人有异样感觉的河南仰韶人,都是经过了融合以后,才有了汉朝以来形成的这个汉族人.

下次再有人问我是哪个民族的,我想我会和他说:我不知道自己是灵长目,人科,人属,智人种中哪个民族的.只知道自己是真核域,动物界,脊索动物门的一只抹翔鲸.

我在汉族文化的熏陶和培养下长大成人,所以面其他文化挑衅的时候,我称呼自己是大汉民族的子民.但在大家交流学习的时候,我们互相尊重.竞争的时候.我想起:“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这句话,但应用它的时候不能忘记:原则坚定的基础上,政策才能灵活.愤怒的时候,我想起:“在中国办事不死几个人是很难引起社会重视的,如果需要死人,就让我死在最前面”,但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会提醒自己社会不是政府,人民才是社会的主体无论什么时候,我想起:实事求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都不会用什么来限定它们.同样想起:the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也不想给它们什么限定.不管是哪个民族的文化,优秀的就是榜样,要当作偶像,不好的就要审慎.

抹翔鲸不是汉字里庞大的鲸,也不是想上天的鱼,它是代表自由、勇敢、宽广文化教育下长大的一个汉族孩子.我在任何表格的民族栏目里只会写一个字:

 



相关文章: 韩国人是湖北人的后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205450.html

上一篇:精湛的技术,服务的艺术
下一篇:从黄土、冰川到多年生的雪莲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9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