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lingyuf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rlingyuff

博文

2011年考研日记

已有 1897 次阅读 2013-5-9 16: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日记, 2011年考研

2011年考研日记

2011416日 天气晴

 

前天应该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因为这是我进公司三年的纪念日。时间荏苒,三年一晃而过,给我留下来的只是一身的疲惫。因对理想的渴望和追求,我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孩提时的梦想——作一名德才兼备的大学教授,可惜我功亏一篑。46号到达上海的第一天,天蒙蒙亮,我似乎能感受到即将到来的喧闹和繁华。眼前的人群像流水的珠子,慢慢地越来越多,第一次去上海的感觉其实并没有让我惊喜,这与我想象中的上海有些差距,也许是我没有见到著名的外滩吧。可并不是所有的原因让我选择上海去参加2011年的研究生复试。事非经过不知难,上海成了我这辈子最痛苦的地方,考研复试名落孙山。很后悔自己所做的一切,不是因为别的,我觉得中科院的老师更喜欢和我谈工资待遇的问题,低俗的研究员让我瞧不起他们。在那个研究所可谓人才济济,不想却低俗到这种地步。我的岁数越来越没有优势,不知和他们谈些什么只能认输。也许这是拒绝我的一个原因和理由,可能他们的意图不在于此,最终结果是我被刷下来了,专业课一点也没有提及。我能得出的结论是:中国部分学者的素质已经低得无言以对。对国家的未来我很失望。

2011425号  天气晴

复试过去二十天了,我似乎没有摆脱掉失败的阴影和旅途的疲惫。心想如果再等一年我就要29岁了,已经过了学习的最佳时机。一种莫名的懊悔和愁闷袭击我的心头仿佛刀割一般。好比登山,愈是到顶越感劳累,仅有的一点信心从山顶跌到低谷,再也没有勇气和胆识去再走一遍过去的路。就当我沉闷的抑郁之际《读者》中的一篇文章让我燃起再次征程的信心。意思是说:95%的人过着普通人的生活,而5%的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渴望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在实现理想的征程中需要付出艰险和汗水。到最后可能得到掌声和鲜花也可能永不复生。如果你想走95%的人的生活那么你可以问问你的爷爷奶奶,如果想走5%的人的路,没有人告诉你怎么走。尽管这篇文章让我又有了信心,可生活中泥泞之路让我如履薄冰。不敢奢望生活有多大的改善,我的积蓄不足以让我再折腾,而窘迫的日子让我很难受。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对未来很渺茫,每天只是机械的工作,而且神经每时每刻要绷得很紧,为了自己和家人希望我也要挺过这段危险期。

五一劳动节马上就要到了,我可以有两天的休假。其实,我真的没有当作是休息的最佳时期,还想充充电把我的《高等数学》好好看一遍。 这种心理的折磨让我难以启齿。我很想找个人说出来,这样会好受一些,心里压得越紧越疲惫。不能和女友说,她已经对我产生抗体了。每次提及考研她都是表现的模棱两可。这么说来,我好像要失去理智,早晚她会知道,而且她是唯一了解我的人。连年的失败让我失去了自尊,站在别人面前总觉得矮了半截。自己应该做自己的心理导师,好好疗养一下这个多虑的心。疲惫,其实不需要休息,而是需要修缮。

麦当劳王国的缔造者克罗克曾说: 世界上没有什么可取代持之以恒。才干不行,有才干的人不能获得成功的事司空见惯;天赋不行,没有回报的天赋只能成为笑柄;教育不行,世界上到处都有受过教育却被社会抛弃的人。只有恒心和果敢才是全能的。我从毕业到现在参加过3年的研究生考试到现在还在坚持,我想我可能成为别人的笑柄,转不过弯儿,但我有恒心和毅力,更有自己的理想。

今天我拿起几天前的日记,看看自己满腹的牢骚和偏激的思想及结论,觉得自己是那样的幼稚和无聊。当你还在担心没有鞋穿的时候,想想那些没有脚的人。是的,人生之路很长,需要我们做的事情很多。随着时间的流逝,生活之水会将你的思想棱角逐渐磨平,会将你的烦恼带走,留给我们一生受益不尽的财富是好习惯和良好的心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3465-688208.html


下一篇:回眸
收藏 IP: 183.243.184.*| 热度|

1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8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