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fu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fuw

博文

开学典礼教师代表发言稿(备份)

已有 3963 次阅读 2013-6-21 23:54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师, 开学典礼, 新生, 发言稿

 

平生第一次作为教师代表在去年的新生开学典礼做了一个发言。承接这个任务时,由于自觉水平不够,深怕讲不好,表达无趣,语言平庸苍白,我极力推辞,但系主任坚定地要求,没法子,只好硬着头皮上。为此,系里还提前为我准备了一个发言稿。我更不好推辞了。

然而,我准备就着稿子提前做点功课时,就感觉到稿子的语言风格与自己笨拙的表达能力实在难以配合,我就试着改一改,修一修,没想到,修改几稿后,几乎看不到原来的文字了,好在呈送系领导审阅时,未见明显不悦之情。

因为嘴笨的缘故,自己在宿舍偷偷练了好几回,不妥之处,再改。但到发言时,还是因为紧张,有几处接不上。总之,有点应了勤能补拙的意思,学生还给了几次掌声。

没想到,上学期末有一同事结婚,有人还提起说,你这个老师有印象,开学典礼说了“白富美”;直到这个学期刚举行的毕业典礼,有人还提及到,这次的教师代表发言有点沉闷,有点不及万老师的“白富美”,云云。

想一想,当时为啥用二个网络热词呢?一是华工的根叔毕业典礼大用网络热词,受到欢迎,有点启发;二是山东一学校的校长在开学典礼时就采用了这高富帅、白富美二个词,并为媒体作为亮点介绍。我只是稍作改动,加以引用。没想到,发言的其他内容都被时间过滤掉了,只有具有普罗大众的网络热词,成了人们的记忆。

附发言稿

 

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2级新生入学的开学典礼,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教师,热烈欢迎各位同学的到来。

看见你们一张张充满活力的面孔和灿烂的笑容,我也感到非常激动和兴奋。

今天借此机会,作为一名老师,我有几点感想与同学们交流。  

 

第一,成为你自己。

 

“大一”不是“高四”,大家想一想大学与中小学到底有什么不同?我的答案是“自主性”上的区别,中小学有家长呵护、老师管着,而大学要求同学们自主学习、独立生活、全面发展。我曾经不止一次地对同学们说过:青春期的机会成本是最高的,沉湎于一时的游戏、一时的懈怠,你将可能丧失的是一生!

同学们,成为你自己,首先要认识你自己,弄清楚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特别要知道,自己的兴趣在哪里,天赋在哪里。自己的弱项是什么?牢牢把握住命运的主动权,学会自控,不做无谓的事,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做事。

 

第二,学会独立。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倡导的就是独立思考、独立人格。

独立生活是一种自主、自立的生活态度,让大家能够独自面对和处理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和选择。比如丢了身份证、银行卡、饭卡、钥匙,生病了,怎么办?最好的办法:就是不丢不病。但万一丢了病了呢?离开父母,远离家乡的你,这都需要独立面对。

独立思考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遇事不跟风、不盲从、不随波逐流。

独立人格是一种不依附他人和权威,具有自我人性与追求的精神品格。“不唯众、不跟风,不在意在普通的道路上是否比别人走得更快,而是具有从容地行走在无人知晓的荒原上的勇气”。

只有学会了独立思考、具备了独立人格,才能更好地激发好奇心、启迪想象力、建立批判性思维,才能促使你们真正走向成熟,也才意味着你们可以对自己、家庭、社会负责。

我一直在教育我的孩子和我的学生,要学会自信,要学会独立思考,要有批判性思维。从今天起,你们要尽快找到自己的目标。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扬长补短,刻苦钻研,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

 

第三,学会脚踏实地去做事。

 

昨天,你可能还是一个青涩的、被动的、为了应试而读书的、被家庭呵护的学生。今天,进入了大学之门的你们将要独立面对迷茫困惑、孤独被动、浮躁贪婪、应试考证、升本就业等许多问题。

大学这三年,可能是一生中拥有最多可以自己掌控的时间的阶段。不少人在手机电脑中过了一天又一天,荒废许多大好时光。希望你们务必把握这三年的时间,提升自己的才华。

在校期间要多争取实习、勤工助学的机会。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些机会学习、培养团队合作能力。除了实习,学生社团也是学习处理人际关系的好地方。社团其实是一个微观的社会,参加社团是进入社会的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方式。可以培养友情,锻炼口才,养成团队合作精神。

 

这是我从教多年想对大家谈的几点感想。

 

同时,作为老师,我们谨代表全体老师承诺,努力做到为人师表,勤奋工作,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当好学生成长的铺路石。

最后,我有一个期望:同学们,希望你们做三年努力,交二个朋友:图书馆和体育场,奠一生基础,男生成为一个“高在人品、富在才学、帅在行为”的“高富帅”;女生成为一个“白在纯洁,富在知识、美在心灵”的“白富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2000-701660.html

上一篇:高职高专实训课点滴
下一篇:老师的生日
收藏 IP: 60.190.32.*| 热度|

2 彭真明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