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fu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fuw

博文

在甬工作二年的回顾

已有 3134 次阅读 2013-6-9 09:16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感悟, 宁波

       离开工作了近二十的单位和生活了四十多年的老家,已过不惑之年的我来到浙江宁波,一切从零开始,重新自己的人生。那天,是2011年8月28日。

       转眼间,来宁波的时光已经近2年了,4个学期的教学也临近尾声。内心一直有个问题困扰着自己,接触的人们也多半会问到:你这是怎么啦?你这是为个啥?

      其实,我也一直懵懂着,并没有认真去审视这个别人疑惑和关心也伴着好奇的问题。仔细回顾这些走过的日子,心里有些不平静。

      游学,不在一地了此一生,是我出走江中一个潜在的理由;聘任晋升受阻,炒股生活失败无聊,应当是我离职寻找新地的直接原因;浙江医药高专地处宁波南部高校园区,花园式的校园,洁净的社区,有序的社会治安,是吸引我来甬的另外一个因素。然而,还有没有其它原因呢?

       我想还是有的。其一,经济收入。比之于江中,宁波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均已社会化,而不是像江西所谓的省直事业单位比照公务员待遇搞特殊暂时不搞,公积金金额有一个较大的提高。工资是一样的,但课时补贴较高。总体上,个人收入比江中增幅不小。其二,学生不听课,老师教书没有真正的对象,搞科研又不擅长,自己纯粹像一个拿低保的寄生虫。这是我内心深处良知无处安放的痛苦,也是让我寻找新单位的又一个因素。其三,浙江医药高专药事管理与法规课程是国家精品课程,这对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他们是如何建设成的呢?要知道:《药事管理学》的首设高校四川大学药学院吴蓬、胡明建设该课程,也只达到了省级精品课程的程度;西安交通大学杨世民、方宇等建设该课程也只是省级精品,是什么团队能够让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学校第一个建设国家精品呢?丁勇曾说:有个团队!这是个什么样的团队?丁勇又何以出走上海呢?岂不自相矛盾?迷雾一般的学科?迷一般的诱惑。

       上述多个因素,让我迷糊之中就独自一个来甬工作至今。我没有为自己争取任何待遇,一切平等相待即可。但来到该校之后,二年之中,充实忙碌的教学生活,却使我的体检报告意外地多出一项“心脏早搏”的结论,问检查人员,何因?答:过于劳累。这些日子如果要用什么词去描绘一下:那也真的只能用劳累二字去概述一下了。

       二年了,期间有动摇,再找过地方,也有单位联系过我,但终因自己觉得这儿还未呆够,没有成行。

       然而,累虽累,却也看到了一些东西。比如,第一次接受密集培训,一学期接受4、5次的培训,拿培训证书拿到手软;平生第一次正儿八经地主编过一本《药事管理与法规》的书了,自觉尚可;第一次跨出国门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学习三周,体验了国外生活的境况;第一次承接横向课题;第一次担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申报特色专业。这在江中,估计都是无法体验的。

       然而,这种独居的打工生活,在常人眼里多半是不幸福的,不正常的,是孤独寂寞的。而我却感觉,这均无碍我对内心自由简单生活多样体验的人生哲学的向往与追求。宁波的打工生活,应该做个总结和回顾,定个神,想一想阳光海岸的海浪与空气,是不是自己还当继续前行,寻找另一样的生活?远方,难道依然在招呼我?我真能挑战一下自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2000-697869.html


下一篇:德馨老师
收藏 IP: 60.190.32.*| 热度|

3 俞立平 曹聪 徐满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