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houm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zhoumd 用结构生物学解码传染病--寻找强力抗体--设计有效疫苗

博文

“密西西比婴孩”--还是没治愈

已有 3704 次阅读 2014-7-11 10:18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 艾滋

       去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了一个被“功能性治愈”的密西西比艾滋婴孩, 让大家着实激动了一阵,现在其体内又能检测到艾滋病毒。唉, 打败艾滋病为什么这么困难!

       故事是这样的:这个早产儿的母亲是艾滋感染者,但在孕期没有服用抗艾药物,小孩生下来前也没有感染艾滋,但作为高危人群, 小孩在生下来30小时后就开始服用抗艾药物,几天后,检测确认小孩感染艾滋病毒。而后,小孩持续服药至18月大时, 医生和小孩失联,治疗中断。五个月后,小孩再次就诊,其血液中也没有检测到病毒 ,其后两年多,尽管没有服药,其血液里还是没有能检测到的病毒(检测极限是每毫升血20份病毒),也没有相关抗体 。

       这月的常规检测时,这个快4岁的小朋友身体里查出病毒 (每毫升血>1万份病毒),其他指标也显示艾滋病症状。现在小孩又回到药物治疗中。假如当初大夫持续给药,小孩现在会不会没事儿呢?当初大夫决定不给药,是不是有悖伦理呢?

       这是个令人沮丧的消息,但有更多问题值得研究:在这停药的两年多里,是什么抑制了病毒复制?如何能延长这种不服药也无病毒反弹的“功能性治愈”状态?

       对付艾滋,并不简单,我等艾滋研究者任重道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0846-810793.html

上一篇:比尔盖茨的讲座用了我的结果
下一篇:MH17-痛失同行
收藏 IP: 71.178.253.*|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