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blueshee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bluesheep

博文

幸福来敲门

已有 2480 次阅读 2013-5-9 23: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幸福

   为了自己的目标、理想,可以忽略寂寞,可以无视外界的诱惑,可以毫不关心别人说什么,但当风过雨过之后,幸福来敲门之时,梦寐以求的就在面前之时,反而淡定了。因为,风雨中,潜移默化地学会了忍耐、处事不惊与沉稳。

   上大学以来,一开始没多想,大一上学期就这么过来了。学生会,协会,比赛,也都参加过,或许是好奇心驱使的,真正过后想想又有什么呢?慢慢地,会思考一些问题,喜欢夜深人静临睡前那一小段时间,闭着眼,可以思考明天,可以思考以后,可以思考自己未来的规划……随之出现了一系列的迷惘,原因可能个人因素更多些。

   从一个小县城考到这实属不易,所以有些东西是和别的同学不一样的,我几乎是天天提醒自己:你是谁?你来武汉干什么?如果你的大学失败了,会怎么样?我也清楚我和别人的不同,有些可能家庭背景好,或许经济方面或许人际方面,说句不好听的,大学知识某些人的“走过场”,只求一张文凭,即使不上大学,未来的路也是一帆风顺的,那张文凭就是面子上好看点。而我,倘若大学失败了,我将一无所有。

   转眼大一下学期了,看透了一道理:既然迷惘中不知何往,何不抓一个实实在在的东西,即便不确定这东西对我有没有帮助。我选择了搞学习,黄灯苦卷,红袖添香,大部分时间是在图书馆度过的,武汉的夏天是要人命的,特别对于我这种北方人,更要命的是学校除了图书馆是没空调的,图书馆的空调经常坏,炎炎夏日里面依旧闷热难耐。心静自然凉,一杯清茶、专业书、一本红楼梦,伴随了我多少日日夜夜。渐渐也就习惯了这种生活。某一天,遇到了我大学生涯的转折点,也可以说是方向标,点破了压抑已久的迷津,豁然开朗。不是轰轰烈烈的事情突然发生在我身上,很简单,一部电影、一首歌。

   或许机缘,那天无意看到了免费放映公益电影《钱学森》的海报,闲来无事就去了,早到了半小时,正在调试机器,调好后还没到时间点,就放了一首歌——《没那么简单》,其实这歌以前是听过的,只不过没太仔细,大屏幕上放着MV,静静的看着、听着。我竟激动起来,让我激动地不是旋律,而是歌词,羡慕它的潇洒……歌很快完了,而我的心境却久久不能平静,接下来的钱学森更是给予心灵的震撼,二者给我的共鸣无言形容,回宿舍的路上一直思考着,终于明白了:一直以来,我给自己太多压力了,想的太多了,总是瞻前顾后。何不简单一点?

   开始了简单的生活,不考虑太多。选择学习,是我自己愿意的,不后悔。我不计任何目的的去选择了它,至于三好学生、奖学金这些,我只当把它作为意外收获,绝不会当做学习的目的。当然最后这些意外收获也到来了,没任何想法,奖学金计入下月生活费,家里都没提起过。就这样,充实、有意义、自我满足地过了一天又一天。

   往往时间喜欢选那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人做幸运儿。大二上下学期期中还未到,幸福来敲门,反而淡定了。或许,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前提是经历过痛苦的挣扎。耐得住寂寞、忍得了空虚,认认真真做好自己喜欢的事,即便和成功关系不大,又何妨?其实,当经历了这些,离幸福来敲门不远了,金子总会发光的。那些整天自怨自艾自己这块“金子”为何无人问津的人,就凭这种想法也不会是真正的金子,真正的金子是不会太在意这些的,金子的品质,默默无闻,以柔克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0683-688344.html

上一篇:庄生晓梦迷蝴蝶
下一篇:关于多利羊之母之思考
收藏 IP: 58.19.77.*| 热度|

1 曹建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