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L和遥感图像处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ianbo ENVI/IDL遥感图像处理算法及应用研究。

博文

Discuss《中国科研的致命罩门》

已有 3450 次阅读 2009-12-28 11:22 |个人分类:科教相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该篇博文讲了科研领域中年青人的“贫困”。作为科研经费的投资者选择中老年人资助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人家有很长的履历和作品,资助他们是鉴于他们以前奋斗得来的信誉。而青年人,我不知道你将来能怎样,投资你风险很大。所以说,从效益产出上来说,投资青年人是不划算的。但是!每个人都是这么一个青涩的坎,每个人都不是瞬间成为武林高手的(武侠上那种掉下悬崖不死还拿到N老的N牛的武林秘籍的除外)。那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一个行业中,有经验的人肯定比新手的工资高得多,尤其是要动脑子的行业。现在招聘会上很多直接就要求有工作经验,而那些已经很牛的业界翘楚,则有猎头公司盯着,大把大把的高薪位置等着你。和那些刚毕业出校门的年轻人差距就那么大,你不是牛人一开始能给你开2,3k的工资已经不错了。所以,在成为牛人的途中,你一开始的工资就是低的,你的上司要看到你的表现,才能给你涨工资;如果你表现了,但是他没给你涨工资,那么你可以跳槽或者自己创业。同理,学术界也应该仿效:

        1、在青年人没有资助的情况下做出来的研究成果,追加科研经费。我可以一开始没有科研经费,但是我要有奋斗的途径,我做出成果来了,你要追加补偿我。我已经出的成果总能证明自己还有点资助价值的吧?为了避免申请项目时,年轻人的好idea得不到资助,却被审阅的同行“借鉴”,期盼有这样的路可以让年轻人走。

        2、我已经证明自己有小牛的苗头了,你再不资助我,我要有跳槽的途径。这个貌似很难,因为科研经费是“计划经济”(即便是大家一起申请,有很多竞争者,看起来是市场经济,决定资助不资助的不是市场而是审阅申请书的专家,人少就有权力寻租的事情发生)。现在我只知道的办法是出国,把自己卖给USA;国内,除非如果各个省之间、各个高校之间有这种科研经费产出率的评价以及竞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020-282015.html

上一篇:有一问题求助数学达人
下一篇:不投白不投
收藏 IP: .*| 热度|

2 周春雷 柳东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