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L和遥感图像处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ianbo ENVI/IDL遥感图像处理算法及应用研究。

博文

高雅VS低俗

已有 4213 次阅读 2009-4-5 00:14 |个人分类:生活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了几个帖子说是恶搞啥诗词什么的,在我眼里,诗词恶搞和前一阵子骂赵本山的小品一样,这是一种高雅与低俗之争。我也喜欢唐诗宋词,我一直认为唐诗宋词加上对联啊什么的都是老璀璨的那个什么明珠了,可惜我感性不足,只会欣赏不会做,要做也做的是恶搞的低俗的东西。So what?

        首先,我们要承认,恶搞不会要人命,不会对他人的生活造成影响,如果说对整代(不是个别)没有判断力的孩子造成影响了,说明教育系统工作没做到位。所以,恶搞是自由的,如果有人愿意恶搞,你可以保持洁身自好哦。

        其次,恶搞又名低俗,是相对高雅而存在的,这是一对矛盾,是对立统一的。有低俗才有高雅,有高雅才有低俗。两者是相对的,没有绝对判断标准。所以,这个社会总归会有高雅的又有低俗的,这说明低俗这个需求的(有点唐僧了)。古人一边做着诗歌一边去妓院泡妞,有伐?古人做诗歌然后去求官,有伐?他怎么不洁身自好涅?李白杜甫没有骂过娘?没有说过“他妈的”的古语版?

        再次,社会上人与人之间交往是要戴面具的,带的好看点的是因为他有高雅的东西来装饰。回家私下里都是跟普通人一样,都是会低俗的。国骂经久不衰为啥?因为要发泄。恶搞低俗为啥?因为要讽刺或者乐上一乐。一直戴着面具是透不气来的,神经紧张死了。

        最后,历史如长河,高雅的阳春白雪一代一代被教育家(古时文人也是教育家)传承下来了,低俗的下里巴人在生活中传承下来了。如今有恶搞诗词,更有网络用语,都是有其特定背景滋生,只要有老百姓就不会消亡。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视同水火么?不是的,是走的两条线,阳春白雪需要由学校这个专门的机构来传承,而下里巴人都是私下里口口相传(没有谁会拿恶搞过的诗词一本正经的去教育孩子?)。当然,有理由担心孩子在上学中学到的,和网上、生活中接触到的有冲突,OK,这个时候就看教育机构的水平了,请你们称职地教育他们什么才是诗歌什么才是美,而不是让孩子就在那背书。一句话,恶搞也是有其产生背景的,要呼吁就呼吁教育系统争点器(哦,如果高考的话,“争点器”算是病句。你看,我就没被教好)。

         贴一个我看来的恶搞,气得名门正派的人吐血;恶搞嘛,气得身亡我概不负责。

        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苦苦 x x 找;(xx 选填任何两个字的地方名)

        本来数量就很少,况且质量也不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020-224423.html

上一篇:如何回绝
下一篇:被雷到惭愧不已
收藏 IP: .*| 热度|

1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6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