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道的思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pliu 因为有强烈的交流沟通欲望,所以建立一个窗口

博文

对母校的感觉

已有 4367 次阅读 2010-5-30 14:33 |个人分类:个人随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094,大学同学在南京聚会,又让大家回到了30年前,那个我还不谙事故的毛头小伙子,到大城市镀金之旅,造就了30年后的我。

转眼之间30年过去了,时间过得是这样的快是自己没想到的。同学的音容笑貌变化很大,从宁回沪后,把自己以前扫描的老照片贴到了开心网上,让我的学生看看,当年的我。

    无论怎样,回宁之旅使我怀旧的心情泛然纸上,总是把30年前所形成的对南工的印象与今朝的同学聚会之行进行对比,时过境迁,沧海桑田,自己变了,校园也变了。只是不敢承认我已经过了这么多年,太快了。孩子都大了,自己难道不会变老吗,现在的情况和我入学时父母的情况是何等的相似。只是心中依稀向往昔日的记忆,那些曾经打排球的场地现在成为了绿地,原来打篮球的水泥场地现在竖起了扩大后的图书馆,原来驰骋的足球场变成了另一番模样。全都变了,就是到了六朝松面前,也觉得与原先的位置不对。物未变,人已不再年轻。还记得同室的柱子曾经的诗句“怀乡思友之情向谁倾”。

        30年过去了,岁月的痕迹在老同学们的脸上都有所体现。还好人到见面时,大部分同学与记忆中的映像都对得上号,呼唤记忆中的印象。

怀旧的心情干扰了我对东南大学新校区的感觉。自己记忆中的南工,如今的东大差别是这样的大。从感情上讲,还是对四牌楼2号的南工校园有更多的留恋。九龙湖校区不属于我。新校区没有大学的味道,只有“大”来描述,最为确切。就是老校区也失去了往日的情调,建筑格调不统一,甚至怀疑,历任的校长们是干什么吃的,南工还是拥有杨廷宝这样的建筑大师的学校,怎么在学校内部的建筑显得杂乱无章,也许是太留恋记忆中的南工。这次回校之旅,看到原来学习的主要场所、老是去占位置的图书馆要改造成校长办公楼,内部拆的七零八落,心中的滋味更无法表达(留校的同学说,原来这就是校长办公楼,现在是恢复)。当年从图书馆门前的桂花树上摘的桂花还夹在高等数学的书本内,若干年前的搬家时曾翻阅到。

    因为毕业之后,一直在高校工作,特别是在理工(原沪江大学旧址)工作后,对于大学的印象就一直停留在这种古色古香、欧式建筑群的味道之中。那些新建的大学,缺少书院气息,失去了大学的人文内涵,这需要多年的积累和沉淀。

    真不知道再过10年又会变成什么样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793-330302.html

上一篇:勇敢的孩子们
下一篇:关于大学教育改革听取学生意见的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赵明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