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道的思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pliu 因为有强烈的交流沟通欲望,所以建立一个窗口

博文

父亲节感悟

已有 4033 次阅读 2009-7-5 17: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通了Blog等于开通了心灵的窗户。暂时无新作,就把两年前写的感悟,放在这里。
父亲节感悟
 
 
昨日傍晚,女儿在结束了一天的课外学习后回家的路上,给我发了“老爸父亲节快乐哈~~”。
 
最近我一直在反思,在女儿的学习和成长上教育的成功与失败。是否一直批评的太多,而比较吝啬给予表扬和奖励,长久以来缺乏成功的喜悦。我想这一切,可能源自有一次陪女儿去参加少儿声乐比赛的路途上的一番话,在我的心中,成功的喜悦应该来自自己辛勤的努力,因此对于女儿获得的成绩并没有给予太多的重视,有些话甚至伤了女儿的心。
 
现在的孩子太多生活在童话里了,在女儿小时候,我给她买了所能看到的动画片,米老鼠与唐老鸭,白雪公主,。。。。。依然记得,我的童年是充满了连环画的世界,自己曾收集了有上百本连环画书,可惜的是在从搬家时,将其赠与了小哥们。现代的儿童世界丰富多彩,可以通过金钱购买来的实在是太多太多。我的童年和少年是在农村度过的,在那个物质比较缺乏的年代,连环画和几本有限的读物是自己的精神食粮,帮助自己成长(后来自然对于书籍比较爱惜,不太乐意别人借),快乐的是自己可以创造一些东西来弥补不足,通过下河捉鱼捞虾,捉青蛙,摸螺丝等等,自己叠飞机、做折纸,最大的创举是做火柴枪,这大概是在1976年。现在物质丰富了,对于东西都认为是消费品,不是太爱惜它们。
 
生活和成长的环境差异太大,不免会产生这样和那样的隔阂。因为自己曾经经历的年代以及自己所受过的苦难和锻炼,所以曾对某个作家的名言倍加认同,苦难是财富,磨难是熔炉,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古人云欲成大志,必先苦其心智,劳其肌骨。所以在我的心目中,一直对于新一代应多承受些磨难教育,因为独生子女比较娇,变成了阳光不能晒、风不能吹、雨不能打,那象我们当年,只要是有下雨就想到雨中赤脚戏水,如果穿着胶鞋的话是觉着非常不过瘾。但话又说过来了,那时冬天是可以到河流的冰面上玩耍,夏天可以到池塘中游泳,现在这种环境似乎越来越少,特别是在城市。在农村,可以到处走,甚至几个小朋友一起到山坡、到麦田里躺下,看看白云蓝天,酷暑时就泡在水塘里游泳洗澡,不到吃饭时间是不回家的。那时大人也放心。现在不同了,生活在城市,到处是人,到处是车,再加上都只有一个孩子,生活的空间是大了还是小了。我很怀念我在农村的十六年生活,尽管贫苦,当然和我的那些小朋友相比生活条件要好多了,但心是快乐的,当年的那些磨练,对于自己现在的成长和发展是非常有用的。
 
尽管老觉着女儿到了17岁了还没有长大,而我在16岁后就开始了大学生涯。但也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孩子懂的事情比我当时要多多了。
 
象他们这么大的时候,我知道什么,有什么经历,在自由的农村,上空的天,下面的地就是我的世界了,知道的电话是大队部的哪个手摇电话,家里的收音机给我的想象空间增加了翅膀,1975年到南京,在外婆家居民向阳院,看到过9寸的黑白电视机,后来到大学看到了12寸、19寸、20寸电视机,现在的孩子所见到的是39以上的彩色平板、等离子、液晶电视,我们那时可以在有月光的晚上来捉迷藏,现在的孩子能干什么哪?
 
我们那时在学雷锋、学张海迪、学朱伯儒等,现在的孩子都是在追星,哈日,哈韩,历史在发展,只能说现在的孩子遇到了好年代,如果我也是在这个年代,我想也会是这样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苦,他们所面临的挑战要比我哪个年代要多多了,当年我考大学,全国的考生只有几十万,现在都达到了上千万,竞争更加激烈。在我成长的文化大革命年代,我是快乐的没有学多少东西。在强调素质教育的现代,他们是痛苦地学着很多东西。是不是他们在故意地装着长不大,来逃避现实的挑战哪?
 
在城市里特别是大城市里的孩子接触的世界太大了,面临的诱惑太多了,人性上对于物质的追求,以及环境对人的影响,如果不这样,会认为是不入流、不合拍,会被他人看作为异类,我想我的孩子也是这样。从她购买的一些偶像的贴片,购买的假发可以看到这一点。她也不知道为什么要买这些,别人的书上贴满了他们时,她也需要这样做,这是否就像当年我们看到廉价的明星照片年历卡就比较喜欢收集是一样的,我们也经历了这样了年代,或者是青春期的迷茫。
 
现代是市场经济时代,一切都不同于20多年前,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青春的岁月是比较短暂的,但是受到社会的影响是一样的。如何培养孩子的定力、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决定其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
 
                                                                                                                                             2007年6月17日星期日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793-242001.html


下一篇:勇敢的孩子们
收藏 IP: .*| 热度|

2 赵明 王群红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