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B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TB11

博文

winter qbio会议掠影 1

已有 3248 次阅读 2015-7-31 21: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篇文章本是参会回来要求提交的总结,写着写着就超字数了,删掉可惜,就发到了这里。qbio是定量生物学领域的盛会,冬季夏季各办一次,每年都能吸引众多大牛参加。冬季惯常在夏威夷,报告质量也非常高,夏季则不定。


本次会议于216日开始注册,我于16日中午做小飞机到达茂宜岛。飞机上看茂宜岛人烟并不稠密,不似檀香山那么喧嚣,Kapalua机场地势较高,从机场出来一条路直延伸到海边,景色十分开阔。我们住的地方离机场大约步行20分钟,出机场在路边拖着箱子走了200m就有车停在旁边问需不需要搭车。车上是一对夫妇,来这边度假,不一会就开到我们借住的小区(通过Airbnb预订),不过小区里门牌不是很清晰,那对夫妇很热心,又陪我们找了10分多钟,仍是没找到,于是我们下车自己寻觅,又找了一会才找到,在住处安顿好之后稍事休息。于傍晚坐公车到会场所在的威斯汀度假酒店注册,领取会议资料册和相关材料。注册后在酒店内吃自助晚餐。同桌的有几位同僚,一位来自大阪大学,做荧光图片分析,一位是来自UCSFAmir,他是Wendell Lim的学生,曾经到过我们中心,我对他也有印象,一位是欧洲的做生物信息的博后,一位是来自UT Austin的华人工程师。席间大家谈论了各自的工作,交流很热烈。饭后我就返回住所了。

 

17Opening Remarks 9:45开始,我九点多到达酒店,吃过早餐后到主会场听报告。第一个报告人是Uri Alon也是系统生物学领域成名很早的一位大牛。他早年的工作主要集中于对生物调控网络中特定功能的motif的发现,也培养了几位出色的学生,包括下午的报告人,来自CaltechMichael Elowitz。然后Alon回到以色列之后突出的工作就少了一些。本次报告的主题是研究了phenotype和吸引子之间的关系,大意是如果对生物的表达谱或其他高维数据进行降维分析,它们总能落在一个多边形(三角形)之内,而三角形三个顶点分别对应于三个针对不同环境或条件的吸引子。这个理论和他10年左右的一篇引起了一些争议的Cell文章有些类似的地方,都是用线性叠加的思路解释一些事情。然后从高维数据降维的角度来讲,其实我们总是能够找到一个或多个超平面去分割高维空间。Alon在演讲时要求我们认识周围的同学,坐在我右侧的同学是来自UCSD Jeff Hasty课题组的同学,是一个萌妹子。我曾经朝Hasty要过菌株,所以我对她们的工作十分熟悉。在茶歇跟一些人谈话,之后我会总结。上午另一个有趣的报告是Matthew Bennett的报告,他从事合成生物学的研究,之前读到过他用大肠杆菌模拟生态系统的文章,彼时他还在DukeYou Linchong的博士后,现在已经作为独立PI开始自己实验室的工作了。不过他讲的工作有似曾相识之感。

 

中午在旁边的Whaler’s Village吃午餐,这是一个购物广场性质的地方,这个小岛跟鲸鱼缘分不浅,原来捕鲸比较多,后来禁止捕鲸后成了观鲸圣地,跟我同来的女朋友就抽空去看了看鲸鱼。我们还在这个广场看到了一副鲸鱼的骨骼。会议休息的时候大家多过来这边吃午饭(总是比威斯汀度假村便宜的),有一处卖pizza的,只需要五美元就有一大slice。大约是这边最便宜的能填饱肚子的地方了,我在这里解决了三四次。下午的报告打头的是ElowitzElowitz现在在Caltech做噪声相关的东西,他关于内外噪声的文章已然成为一个经典工作了。之后一个报告是来自普林斯顿的Troyanskaya,这位老师正在怀孕,不过也上台报告。她的报告颇有一些逆向工程的味道,我个人比较喜欢。主要是从人类表达谱和蛋白谱出发,推断各个器官特有的起作用的转录调控网络。这个工作跟J. J. Collins在去年发表的CellNet颇有共同之处。我在之后茶歇的时候也和Troyanskaya交流,询问她是否知道Collins相关的工作。4点左右的报告是来自CornellXiling Shen,这个人工作做得很踏实,可惜过早秃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7304-909686.html

上一篇:关于Cox回归模型你需要知道的数学
下一篇:winter qbio 会议掠影——学生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