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scau 贡献正能量!

博文

孕期应该疏远这些食物

已有 4399 次阅读 2010-8-9 21: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食物, 孕期, 疏远

 

   1.菠菜   说起少吃菠菜人们可能有些诧异,菠菜富含铁质可以补血,又富含大量的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孕期本应该多吃,为什么要少吃呢?研究表明,菠菜里虽然含有铁但并不多,却含有大量的草酸。而草酸是钙和锌的天敌,它会影响钙、锌在肠道的吸收。殊不知,钙和锌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矿物质,如果被草酸大量破坏,就会使孕妇体内缺钙缺锌。而且钙缺乏会影响胎儿的骨骼和牙齿发育;锌缺乏会使孕妇食欲不振,不能为胎儿摄取丰富的营养,从而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2.山楂    山楂酸甜可口,开胃助消化,一向是备受很多女性青睐的小食品,特别是在怀孕早期,孕妈咪更喜欢随身携带一些,因此在这一时期会吃大量山楂。医学专家指出,山楂虽好但孕妇不宜多吃,其中所含的一些成分会刺激子宫肌肉发生兴奋,从而引起子宫收缩,导致流产。尤其是那些曾经发生过自然流产、习惯性流产以及有先兆流产征兆的孕妇,在这一时期更是要少吃山楂,以防引发不测。
  3.酸菜    尽管人们都在说腌制品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可酸白菜、酸萝卜还是以其特殊的风味成为很多女性钟情的“食友”。特别是一些孕早期的孕妇,对它更是喜爱不尽。因为,酸菜类食物总算能够帮她提起倒掉的胃口,吃进去一些东西。但这种食物不宜多吃,只能调剂一下口味。且不说酸菜类食物的营养在腌制过程中几乎完全被破坏掉,已经失去了蔬菜的营养价值,更为严重的是其中所含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不只是使身体患上癌症,同时还会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孕期尤其是孕早期不宜过多进食酸菜类食物。
  4.冷食     孕期很多孕妇血热气盛,总觉得身上很热很燥,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于是她们随意吃冷食、喝冷饮,殊不知这样对自身健康和胎宝贝发育都有害处。医学专家指出,过多摄取冷食会伤及脾胃,使营养吸收受到影响,不能保证自身和胎儿的营养需求。而且,太多的冷刺激还会使口腔、咽喉、气管等部位的抵抗力下降,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另外,冷食刺激还会引起胎儿躁动不安,所以孕期一定要节制冷食。
  5.浓茶     很多孕妇从小就习惯饮茶。但在孕期就不能像以往那样随意地喝茶水了,特别是较浓的茶。因为,茶水中含2%-5%的咖啡因,会刺激胎儿过度活动,甚至危害胎儿的生长发育。另外,过多喝茶水可使其中所含的鞣酸与孕妇食物中的铁结合,促使孕妇发生缺铁性贫血,给胎儿造成先天缺铁性贫血的隐患。因此,孕期别再喝太多茶水,即使适量饮用也最好在饭后,以减少对铁吸收造成的损害。
  6.油条      油条吃起来很可口,也是人们经常摆上桌的早餐食物。不过,一旦怀孕了还是应该少吃点。医学研究表明,油条在制作时需要加入一定量的明矾。一般来讲吃2根油条就会使你摄取3克左右的明矾。要知道,明矾里面含有铝,而高浓度的铝对人的大脑有很大的损害作用。如果经常吃油条,明矾就会在身体里蓄积,天长日久体内会积累高浓度的铝。当铝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时,便可导致胎儿的大脑发育受到损害,增大智力低下儿的发生率。
  7.螃蟹      螃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很多孕妇喜欢选择的食物。然而,吃螃蟹对孕早期的孕妇有一定危险。因为螃蟹容易使子宫肌肉收缩,引起阴道出血,甚至发生流产,特别是蟹爪的流产作用更为明显。而且,螃蟹中的胆固醇的含量很高,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的孕妇更不宜多吃。否则会加重对血管的损害,日后患上心血管疾病。
  8.方便食品     方便食品吃起来既方便又有滋味,即使怀了孕很多孕妇依然喜欢吃。医学专家指出,孕妇不宜多吃方便食品,这类食品的脂肪含量很少。经常以这些食品为主食,会使孕妇的体内缺乏必需脂肪酸,而必需脂肪酸是胎儿大脑发育需要的重要营养成分。而且,孕早期要形成良好的胎盘及丰富的血管也特别需要脂肪酸,这样才能保证胎儿的营养需求。

 

孕妇饮食十六不宜

1)不宜食山楂

山楂中含有的山楂酸,酒石酸和黄铜成分,会加强子宫平滑肌的收缩,易引起妊娠早期孕妇子宫收缩,从而导致流产.

2)不宜食桂圆

桂圆性温热,阴虚,内热体质及热性病患者不宜多食,尤其是阴血偏虚的孕妇更不宜食用桂圆.多食可引起孕妇口干胎热,大便干燥,肝经郁热,还可出现漏红,腹痛等流产先兆症状.

3)不宜多食罐头食品

罐头食品中含有添加剂和防腐剂.妇女怀孕后,体内发生一系列变化,使一些有害物质不易解毒和排出体外.胎儿在妊娠早期各组织器官不健全,也无解毒功能.妊娠期尤其是妊娠早期,大量食用罐头食品会引起慢性中毒,甚至出现畸胎和流产.

4)不宜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的和食品

咖啡因,可可,茶叶,巧克力和碳酸性饮料中均含有咖啡因,孕妇饮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中毒症状,增加了妊娠合并症和流产的危险.咖啡因会通过胎盘进入胎体,使胎动增加,影响胎儿大脑,心脏和肝脏等器官的正常发育,使胎儿畸形,出生后体重较低.

5)不宜食热性香料

孕后经常食用热性香料如花椒,八角,胡椒,茴香,小茴香,五香粉,辣椒粉,桂皮等,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腺体分泌减少,引起便秘.

6)不宜多食油条

油条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明矾.明矾是一种含铝成分的无机物.铝可通过胎盘侵入胎儿大脑,形成大脑障碍.

7)不宜多食酸性食物

酸性食物可使体内碱度下降,引起机体疲乏无力.长期的酸性体质易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导致胎儿畸形.

8)不宜饮酒和乱用药

孕妇饮酒和乱用药是导致胎儿畸形和智力低下的重要因素.孕妇不仅不能饮白酒,同样不能钦甜酒,因为甜酒中也含有酒精,会对胎造成危害.

9)不宜多食白糖

孕妇过食白糖会削弱孕妇抵御外界病毒人侵的能力,也会大量消耗钙,引起孕妇酸中毒,还会引起胎儿严重缺钙,致使胎儿骨质疏松,影响胎儿头盖骨发育.

10)不宜食动物脑

动物脑,垂体,后叶的提取物能引起子宫收缩,具有催产作用.孕妇进食动物脑会造成早产.

11)不宜饮用峰王浆

峰王浆是工蜂烟腺或咽后腺分泌出的一种白色或淡黄色的略带甜味并有些酸涩的粘稠状液体,是专供蜂王享用的食物.蜂王靠食蜂王浆而拥有旺盛的生命力.每100克蜂王浆中含有水分66克蛋白质12.34克,脂肪5.46克,以及20多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激素,油脂,矿物质等70多种成分,具有滋补强壮,补益气血,健脾益血,保肚抗癌等功效.但是,孕妇不宜饮用蜂王浆,因为蜂王浆中激素样物质会刺激子宫,引起子宫收缩,影响胎儿发育.

12)不宜食用霉变食物

孕妇若食用被霉菌毒素污染了的食品,会引起胎儿体内细胞染色体断裂,从而发生流产,死胎,肢体残缺,多指,先天性心脏病,脏器发育不全等.

13)不宜食人参

人参为大补大元气之品,若久服会造成气盛阴耗,阴虚火旺,内热加重.孕妇服后会扰动胎儿,不利胎儿生长.

14)不宜多食菠菜

菠菜的主要成分是草酸.过多的草酸能破坏体液中的钙和微量元素锌.而钙和锌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孕妇和胎儿对钙,锌的需求量更大.所以,孕妇不宜吃菠菜.

15)不宜多食味精

味精又称谷氨酸钠,进食过多,可能引起胎儿缺锌.

16)不宜吃火锅

吃火锅是多涮肉,而肉类常感染弓形虫.羊群中弓形虫感染率约60%,猪约20%,牛为14%.纠形虫常隐匿在这类受感染的动物肌肉中,火锅的短时间加温并不能将其消灭,孕妇进食后,会导致流产,死胎或畸胎.

 孕妇怀孕的早中晚期,会有一些忌口的食物。禁忌较多的在孕早期,因为一些活血或易导致宫缩的食物会导致胎儿流产。因此,一旦怀孕,就算多想吃都好,不能吃的东西坚决不要吃,孩子健康是和主要的。以下11种食物一定不能吃。
  1.山楂:
女人怀孕后常伴有疲惫、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见解,个性垂青吃一些酸甜果品,山楂酸性甜合口,很多孕妇垂青吃。但是,山楂对子宫有一定的谢忱作用,可促成子宫缩拢。假如孕妇怀孕期间海量食用山楂及其制品,容易导致流产。

  2.木瓜:木瓜中含有女性荷尔蒙,容易干扰孕妇体内的荷尔蒙变化,尤其是青木瓜,孕妇更应完全戒除,因为它不但对胎儿的稳定度有害,还有可能导致流产。在东南亚国家,当地居民还会用吃木瓜来避孕,可见木瓜对于生产是不利的。

  3.荔枝:易引起大便干燥。

  4.杏:杏味酸性大热,且有滑胎作用,由于妊娠胎气胎热较重,故一般应遵循“产前宜清”的药食原则,而杏的热量及其滑胎特性,为孕妇之大忌,不宜食用。

  5.桂圆(龙眼):尽管桂圆营养硕大,是上好的补品,但怀孕期间应当少吃或不吃,因为其性温大热,而孕妇经常怀孕后易阴虚引起内热,再食桂圆会热上加热,绘制孕妇大便干枯,口舌干枯而胎热,容易导致孕妇露丑阴道出血、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

  6.辣食品:初期会刺激胃肠,使孕吐加重,甚至导致流产的可能。如果孕妇的肾脏有问题,并伴有高血压就更应该避免食用辛辣食品。

  7.罐头食品:罐头食品在制作中要放入防腐剂,对孕妇及胎儿的健康不利。从新鲜的角度而言,也建议大家尽量多吃新鲜的鱼、肉、蛋及水果蔬菜,这样更有利于母胎健康。

  8.方便食品:方便面等食品不仅缺乏多种蛋白质,而且缺乏脂肪酸,多食或者经常食用会造成胎儿体重不足,甚至新生儿死亡,更容易产生各种非遗传性障碍。

  9.咸鱼:咸鱼还有大量二甲基硝酸盐,进入人体内能被转化为致癌性较高的二甲基硝胺,并可通过胎盘作用于胎儿,是一种危害很大的事物。

  10.饮料:咖啡、可乐、红茶等饮料对孕妇身体健康不利,尤其是咖啡和可乐会妨碍生长期的胚胎细胞分裂,导致胎儿畸形。
 

   11.冷饮:冷的东西吃多了可以引起腹泻,影响母体对摄入的营养物质的吸收,导致胎儿发育不良。

  怀孕期间忌吃的料调味品:
  1.味精的首要成分是谷氨酸钠,易与锌并拢,导致孕妇体内缺锌。

  2.八角茴香、小茴香、花椒、辣椒粉、桂皮、胡椒、五香粉等调味品,孕妇在孕期应少用或不用。中医认为,孕妇多火,故胎前宜凉,不宜用较多的热性食品;且孕妇怀孕时肠道较干燥,热性香料性热,有刺激性,长期食用伤阴耗液,造成肠道更加干燥导致便秘。

  3.盐:孕妇每天过多进食盐会引起水肿,血压升高。如果本身就有水肿、高血压、羊水过多等疾病的孕妇,会加重这些疾病。如患有妊娠高血压,更应忌盐。孕妇应逐渐养成习惯低盐饮食。
     
      那么多东西不能吃,那么孕妇应该怎么吃比较健康呢?多吃水果和肉类,多煲汤,大骨汤、鸡汤、鱼汤和猪肚汤等。水果可以经常吃苹果、葡萄、香蕉、猕猴桃等.

几个原则:

1、性寒食物尽量少吃。

2、从来没吃过的食物,不可从孕期及哺乳期开始尝试,谨防过敏。

3、平时很少吃的食物,也建议不吃,谨防怀孕期间体质有变化,引起过敏。

4、能引起宫缩的食物,不可以吃,比如鸽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578-351459.html

上一篇:孕妇每周食谱
下一篇:JACS英雄榜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