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scau 贡献正能量!

博文

新文章接受发表,水在氧化还原活性炭上的吸附平衡及脱附活化能

已有 5130 次阅读 2010-7-26 16:58 |个人分类:科研之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章, ACS, 活性炭, 水吸附

      由于水和VOCs的竞争吸附,会严重影响VOCs在活性炭上的吸附性能,与此同时,活性炭也可以作为湿度控制材料使用,其优点在于脱附能耗(相对于分子筛及硅胶等创传统除湿材料)比较小,因此,近年来,关于水在活性炭上吸附的试验及模拟研究很多。其中模拟研究以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化工系的Gubbins, K. E.教授为代表,而实验研究以 纽约城市大学的 Bandosz, T. J.以及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D. D. Do教授和H. D. Do教授为代表。

       影响水在活性炭上吸附和脱附性能的主要因素是活性炭的表面基团种类及孔隙结构,本文,通过对活性炭的氧化还原改性,及先氧化后还原改性等方法,改变活性炭表面的酸碱基团含量及孔隙结构,结果发现:活性炭在H2氛围内比在N2氛围可以脱除更多的含氧基团,尤其以先氧化后在H2氛围内还原的活性炭脱除含氧基团效果最好,改性后的活性炭在低湿度下的吸湿能力及脱附活化能均明显下降。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先氧化后在H2氛围内还原改性的活动性炭的孔容有明显提高,所改性的活性炭在高湿下的吸湿能力明显增强,但脱附能耗也比较小,这种改性材料将比较适合在中高湿度下用作湿度控制材料。

     文章接受在ACS的Journal of Chemical & Engineering Data杂志上发表,已于6月10日可以在线阅读,具体见下面连接: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e100024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578-347486.html

上一篇:教授批朱自清《背影》病态 称违反交通规则
下一篇:凝胶的分类
收藏 IP: .*| 热度|

4 王晓明 苗元华 李学宽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