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scau 贡献正能量!

博文

为什么国外化学工程专业与生物专业大都设在同一个学院?

已有 3401 次阅读 2010-3-26 09:33 |个人分类:心灵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科交叉, 生物, 化学工程

看了美国几所名校,大都是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我想这可能是由两个学科的自身性质所决定。无论是化学工程还是生物工程,就每个学科来讲,都是交叉学科,如我们想实现一个化工生产过程,就必须掌握机械,化学,物理,生物等个各个学科,任何一个简单的生物过程,用化学工程的视角去观察都包含了成千上万个简单的化工过程。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想人工模拟一些生物过程,必须首先掌握化学工程。而想成优秀的化学工程师,生物过程的简洁与完美也应该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所以,两个学科总是设在同一个学院就非常合理。这也为我们化学工程提供了一个信号,就是未来的化工研究应尽可能与生物工程相交叉,方可不断地推陈出新,才能真正使化工生产过程与自然界相统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578-306322.html

上一篇:执行力创造价值
下一篇:大学食堂不知道会不会用“地沟油”
收藏 IP: .*| 热度|

1 邓延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