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scau 贡献正能量!

博文

好的本科生强于差的研究生 精选

已有 10533 次阅读 2010-2-2 18:04 |个人分类:教学记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无论是作为一名现代的大学生还是研究生,都必须学会自学,即学会主动猎取和学习对自己有用的知识,我把自学分为四个层次:

1)被动自学。别人或老师要求的自学,此乃被动自学!

2)一般性自学。主要是指自学书本知识的习惯,不管什么课,都可以在上课前自己预习,上课时将自己的理解和老师的对照,以便检查自己的学习效果。这一部非常重要,是形成主动自学习惯必要的一步!

3)主动自学,感觉自己哪一点知识不足,就主动去需找相关的资料,并认真学习,并且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到了这一步,你已经成功了,终身受用的能力你已经具备了。

4)创新性自学。主动自学习惯形成以后,大部分学生还停留在看懂学会的阶段,而不会去质疑所学的内容,自然也提不出问题并创新地解决;而对于一个研究生,除了主动自学外,还必须经常质疑所学内容,提出问题,并尝试用自己的知识积淀去创新地解决问题,时间长了,就会不知不觉形成我所说的创新性自学。

       但从目前我教授的本科生情况来看,很多同学一般性自学都没学会,都还只是停留在高中阶段的被动学习,如果只是停留在这个阶段,你的大学时的考试成绩再好,我认为你的大学还是失败的!因为,你不具备起码的独立生存所必备的最重要的一项技能————主动性自学!但从目前来看,似乎很多高校并不重视学生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学生也还是对老师依赖很强,包括一些考试成绩很好的同学,似乎也看不出具有很强的自学能力,从这一点看学校的教务方面的主管值得深思!大学的老师如果能对学生进行有力的引导,激发其求知欲望及自主创新的兴趣,这个老师就是成功的。而不在这个老师课讲的怎么细,怎么全,怎么生动。有学生和老师质疑我,学生都自学了,要你们这些大学老师干什么?我回答是,我们的任务就是引导学生学会主动性自学。

        再说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区别,我个人认为这两者的主要区别就是自学的程度的区别,而不是别的。一个合格的本科毕业生必须学会主动自学。而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必须学会创新性自学。主动自学是创新性自学的坚实基础,任何创新的过程都是在不断学习中产生的;创新性自学是主动自学的深化和提高,只有从主动自学发展到创新性自学,你才完成有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质的转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好的本科生有可能强于差的研究生。为什么,原因很简单,优秀的本科生可能在大学期间就完成了从主动自学到创新性自学的过渡,而差的研究生可能在硕士毕业还没形成创新性学。但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第一要务都是学会自学! 

        不过从一些海龟口中可以看出,国外高等教育就比较重视自学能力,而不像国内的应试教育,大学生在大学期间课外需要查大量的资料才能去完成自己的作业,整个过程的对学生自学能力的锻炼和形成是非常明显的。所以,今后我会尝试多些开放性探索性作业题,代替普通课本作业题,以推动学生的自学能力的培养。        

       此文系本人从事两年半高等教育之后的所形成的个人观点,不一定正确,希望看了此篇文章的研究生、本科生及大学教师多多交流,共同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578-292163.html

上一篇:温家宝和施一公对话有感
下一篇:也谈化学工程与化学的区别
收藏 IP: .*| 热度|

14 张学文 刘全慧 陈儒军 杨远帆 盖鑫磊 高建国 左正伟 丛远新 蒋华平 赵月前 侯振宇 hsbcwang lftkf kinglong2765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