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scau 贡献正能量!

博文

温家宝和施一公对话有感

已有 3633 次阅读 2010-2-2 11:23 |个人分类:心灵感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
从事结构生物学研究的施一公教授于2008年辞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职位,回到清华大学任教,如今是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施一公原准备了一个发言稿,听到总理和蔼真诚的这番话后,他放下发言稿,面对总理侃侃而谈。
 
“您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中国大师级人才求贤若渴的心情。但是没有世界一流的大学,就不可能培养世界一流的人才。”施一公开门见山:“温总理,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应该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
 
从英国、美国到日本,施一公以史料论证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对于民族昌盛、国家崛起的意义,并指出当前中国大学发展中存在的一些急功近利的现象。
 
“一些大学功利化,什么都和钱挂钩?这是个要命的问题。”温家宝听后深有感触地说。
 
施一公向总理列举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各种标准。他特别强调办学自主权的问题。施一公感慨道:“在大学这个本应该思想最活跃,最富有创造力的地方,如今的教育在管理上‘一刀切’,严重阻碍了学生创造力的培养。”
 
听了施一公的话,温家宝说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所好的大学,在于有自己独特的灵魂,这就是独立的思考、自由的表达。千人一面、千篇一律,不可能出世界一流大学。大学必须有办学自主权。”
 
当施一公结束发言时,温家宝对大家说:“我们要下决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他略微停顿一下,提高了声音,语气坚定地说:“中国一定能够出现世界一流大学。”深受感染的施一公也回应道:“一定能。”

)

         上面是温家宝和施一公的对话。从中可以看出施公的两个观点:一,要一流大学,二,一流大学要有自主权,不能太功利。这两点确实指出了目前中国高等教育的主要弊端。

          对于第一点,比较明显,国内的几所名校,相比香港高校已经稍逊风骚,更不能说是世界一流大学。日本的东京大学可谓是日本高校的领头羊,对日本教育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中国每年向外输送那么多人才,再加上自己培养的也很多,为什么连一所像样的大学都没有那?值得深思。要想成为名校,必须有很多大师级人物(要有牛人),还必须有充足的科研经费(要有钱)。从目前来看,主要的原因可能是中国的研究型院校偏多,不集中。如果中国集中重点搞那么10来所,研究型大学,集中优势兵力建造一流大学,估计10年或20年以内就可以实现。

         对于第二点,我想施公的意思可能是一流大学要有说话的自主权,要真正做到学校说了算,教师说了算。目前国内高校,包括清华北大等名校,其校内的一些规定完全是出自行政人员之手,而不是来源于大学主体的教师,教师的地位没有得到肯定。我不知道其他高校情况,我现在所在高校的行政人员工资明显高于普通教师一大截。所以,我想所的一点就是,大学里面可以淡化或减弱行政编制人员,重视一线教师的发言权并提高教师的主导地位。这可能会对创建一流大学有很好的推动!

        一点想法,也不一定正确,说出来和大家交流。毕竟,中国太需要几所世界一流大学。我们一直在呼唤高水平土鳖,没有世界一流大学,哪来的高水平土鳖,人才又哪能不外流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578-292057.html

上一篇:导师的作用仅此而已!
下一篇:好的本科生强于差的研究生
收藏 IP: .*| 热度|

20 赵星 尧中华 葛肖虹 鲍博 王涛 刘红超 王号 金拓 刘立 刘颖彪 吕喆 孙永昌 苗元华 柳东阳 李学宽 赵长伟 刘博 蒋华平 FighterOne WC101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