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mingb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mingbo

博文

李小文先生的学历

已有 6716 次阅读 2015-1-11 14:47 |个人分类:美国大学资讯|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士, 李小文, 硕士, 加大圣塔芭芭拉分校

李小文先生以“布鞋院士”广为人知,被称为“扫地僧”,似乎是一位“土院士”。但李先生是地地道道的“洋博士”,却少为人知。这与中科院等机构在介绍李先生简历时语焉不详有关。

按照国内人皆有“单位”的惯例,李先生生前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中科院的院士、电子科技大学的教授。但这三个单位给出的李先生简历,却各有不同。尤其是对李先生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学历表述不够清晰,以致辗转引用,让人有所不明就里。李先生仙逝后,科学网开辟了悼念专栏,我看了几十篇悼念文章,发现依然很少有人将他的学历资料说清楚。

目前广为流传的资料,是北师大官网的说法。我上网检索了一下,北师大关于李先生的简历有这样一句:“1985年在加里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地理学硕士、博士以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这个表述容易让人理解为是在1985年同时获得了三个学位,而且是一个博士学位两个硕士学位。中科院关于李先生的院士简历说“1985年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地理学博士学位”,虽然没有问题,却失于过分简略。只有李先生的本科母校电子科技大学的资料,把李先生在美留学获得学位的情况说清清楚了。

综合三家资料,李先生的学历应该如此表述:

李小文先生祖籍安徽贵池,194732日生于四川自贡。

19631968年就读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今电子科技大学)电讯系无线电测量仪器专业;

1979年赴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留学,1981年获地理学与遥感专业硕士学位;后继续在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地理学与遥感专业深造,1985年获该专业博士学位,同时在该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图像处理专业就读并获硕士学位。

由此可知,李先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归国的美国“洋博士”。他在攻读地理学与遥感专业博士学位的同期,也在攻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图像处理专业的硕士学位。李先生一生在地学领域成就卓著,应该与他攻读的两个专业方向的学位密切相关。

现在李小文先生已经千古,我们在悼念这位接地气的杰出学者的同时,也应该把他的学历资料说清楚。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5503-858450.html

上一篇:中国哪些城市赴美留学生最多?
收藏 IP: 58.213.154.*| 热度|

16 张东光 蔡小宁 齐国臣 武夷山 周可真 逄焕东 吕喆 杨建军 苗元华 王德华 杨正瓴 程娟 白图格吉扎布 zdlhsh qzw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