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houx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houxing

博文

贱人就是矫情

已有 9291 次阅读 2013-9-4 09: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没有仔细看过《甄嬛传》,初闻朋友数落我“贱人就是矫情”的时候,有种不知所措的感觉。其实当时我是不明其意的,不知道这句话是用来嘲讽一个人还是只是朋友之间的一种戏语。也许是朋友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让我在那个晚上辗转反则,因为我实在是弄不明白,我怎么就‘贱人就是矫情’。

“矫情”这个词用在女人身上,可能没有什么。可是对于男人来说,这个词总觉让人有怪怪的感觉,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感觉,反正就是你如果一直想着这句话,你就很有可能失眠。但这个社会‘矫情’的人到处的都是,不分男女,不分老少。所以你矫情也好,不矫情也好,一个事实仍摆在那里,不矫情的人,人家可能不太愿意和你交往,因为觉得你这人假正经、没劲;太娇情的人,人家也不愿意和你交往,人家可能会觉得你这个人没诚意。我感觉我就处在这个‘不矫情’和‘太矫情’的临界点,而且这个临界点经常被我不知所以的穿越,让人觉得我很矫情

记得朋友说我贱人就是矫情的第二天,我还专门去问了一个同学,问他贱人就是矫情是什么意思,他带着有点嘲讽和诡异的笑容,告诉我,你去问问度娘,当时我也只是一笑而过,我选择了沉默,但其实我内心是知道的,只是当时是真不理解其真意。现在想来,矫情也好,不矫情也罢,都不是那么费解,不至于苦苦寻思。

我得承认我这个男人有时候是有点矫情,而且我矫情得并不是那么好,一眼就能被人看穿的。在这位朋友之前,已经有人说我有时候像个女人一样矫情,那时候我拼命反驳,感觉自尊心被深深的伤害了。现在我理性的想了想,我像女人是因为我可能具备了一下女人的性格,比如我胆小,具有轻微的强迫症,喜欢小东西,喜欢看爱情小说等等,但是我不是女人,我更不懂女人,我只是按照我一贯的作风和习惯来行事。小的时候我不知道女人性格,所以我有了一些女人的性格;长大了我知道了一些女人的特点,但是我不会为自己的这些性格感到羞愧。一方面我小时候受母亲的教育更多,母亲十分注重培养我心细能干的性格,这让我的心细程度明显高过了一般的女人;另一方面就是与我生长的环境有关,周边男孩子比较少,更多的时候是和女孩子在一块玩。

至于贱人为什么就是矫情,这个可不好说。本意应该是贱人喜欢犯贱,可是犯贱又没有什么品位,没有犯到实处,娇情又矫情得很夸张,很粗俗,这就让人感觉很犯贱了。我想在这句话中,还蕴含着这样一种味道。为了别人的好而犯贱,那是上贱,作‘贱’自己,成就他人;为了自己的好而犯贱那是下贱,作‘贱’别人,私利于己;为了利于他人而矫情那是真情;为了贪图私利而矫情那是虚情。

这么说来,在过去的那些岁月里,我犯了许多‘贱’应该都是上贱,矫了许多‘情’也应该是真情,至于犯的下贱和娇的虚情也是有的,需要我在后面的人生道路上一直深刻反思和纠正。

上贱者,乐;下贱者,愁;真情者,得;虚情者,失,贱人就矫情!想到这里,我的心才真的沉静了下来,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刻骨铭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22140-722176.html

上一篇:2010excel 纹理插件
下一篇:那些感动的记忆
收藏 IP: 210.77.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