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ingpig0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ringpig06

博文

生活在别处 (献给高考生)

已有 3534 次阅读 2013-6-30 10: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择校, 高考生

   最近也许因为宣传电影的需要,郭敬明上了很多娱乐综艺节目。大周末的,在office里面加班效率果然是低得可以。一不小心小手一抖,打开了一个网页,刚好看到一篇采访郭敬明的文章。读完后不仅感慨,并不是所有爱好文字的人都有他那样的好运气,作为他的同龄人,在自己身上我看到了这个时代存在于不同个体间的巨大落差。原则上,我更加喜欢韩寒,如果“代笔门”是冤枉他的话,他的某些文章确实体现出他对这个社会还有那么一丝的责任感。

   在网络上,这些文艺之星们往往给年轻人一种错觉,那就是他们共同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一个世界里,尤其是他们的粉丝群,甚至以为追星才是自己的生活。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名人就是名人,屌丝就是屌丝,就算变成了名人的粉丝,也改变不了自己仍是“丝”的命运。作为一个“现实而又庸俗”的人,我常常想,文章写得好的人大有人在,但名气和钱途如斯者,却是寂寂寥寥的。

   最近,NBA季后赛刚刚落下帷幕。在这高三学子外加学子父母都在为高考疯狂的日子里,我却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看NBA,看总决赛,直到看完了马刺与热火的7场比赛。一边为邓肯而喝彩和感动,一边消磨掉了自己本该写论文的时间。当马刺在抢七大战中惜败热火,与总决赛失之交臂之时,我觉得岁月真的走得太快了,她催老了GDP,也催老了我。实际上,我是个伪球迷,更不是马刺的球迷,我只是觉得马刺的GDP已经很老了,这次如果没能拿到总冠军,以后也很难再有机会了,而热火的大牌球员都还年轻,未来是属于他们的。

   在比赛结束的一天时间里,各种媒体上都充斥着比赛相关的信息,大家都肆意抒发着自己的情绪。有为自己支持的球队赢球而兴奋不已的,也有为自己喜欢的球星没能拿总冠军而摇头叹气的,甚至有些朋友彼此之间因为支持不同的球队而争得面红耳赤的,想法单纯却又可爱,这也许就是年轻人让人羡慕的原因吧。

   也许会有人注意到,作为郭的粉丝为了去看他的电影,你作业都还没有写完;作为NBA的狂热者,有篇paper马上就要提交了,而你数据还没有整理好。你说,你已经习惯了拖延,不喜欢做作业,又说自己惰性太强,还坚持说自己对实验设计和论文写作都没有兴趣,没有激情,so what?那你喜欢做的事情呢,你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又做过什么?当郭敬明写出《幻城》时,自认为有文学才华的你又做过什么?当韩寒发出自己的声音时,你可曾听到自己内心的呼喊?当邓肯最后一投不中时,你气愤填膺甩手摇头,你自己的羸弱的双臂可否能投篮?是的,你不用羞于自己答案的不理想,因为你不孤独,这样的人大有人在。实际上,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想要拥有健美的体魄,自己却很少抽时间去运动,只会看看奥运比赛,意淫一下中国是个体育强国的迷梦。喜欢文学,自己却很少动笔写作,只会在什么作家排行榜下面发个帖子对上榜作家品头论足一番,以满足自己的虚荣。      

   生活在别处,我们一直生活在别处,习惯于忽视自己的生活,却太关注于外在世界的东西。当现实的生活不那么理想,当生活的琐碎和无奈把自己压垮,我们开始慢慢的转移自己的理想,转移自己的行动,转移自己的视线,直到完全生活在与自己毫无瓜葛的世界,而冷落了自己真实的生活。岁月无情,时光流逝,当青春远去、韶华不再,我们回忆往事时可会辛酸:我做了什么?我的理想呢?我的时间呢?

   有时候,我相信一些综艺节目是有教化意义的,有些体育节目也能促进人奋发向上,但是那毕竟不是我们全部的生活,真实的生活需要自己亲身去经历。这些道理是显而易见的,很多人都会有所领悟,但是有一种隐性的堕落,更让人恐怖。当未来有多条路可走,而又不知道该往哪儿走时,很多人都会无所适从,并渐渐放任这种情绪的滋生,直到完全走上一个浑浑噩噩混日子的轨道。当某一天,你心底的梦想冒出来刺激你一下的时候,你就又开始纠结未来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了,向左走满足这个社会对你的期望,符合你社会化的价值观,往右走是你的理想,是你的兴趣所在,甚至是你的宿命。这个时候你害怕了,你厌烦了,悄悄把冒头的想法扼杀,继续混你的小日子。其实你有没有想过,选择的结果也是一种“别处”的生活,那是未来的事情,处在一片混沌中,事情真正的发展路线和最后的结果,是混沌中的各种场相互作用的结果,是随机的,你无法控制事情的结果,但你主观的意志却能够影响“现在”这个时间点,而这才是最重要的。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的情怀是最要不得的,把握好现在,过好当下的生活,才能达到人生的完满、命运的彼岸。  

   为文容易,转变实难。希望能够认识到这一点的朋友都能够回来,回到自己的生活中来,回到当下的生活中来。来练习写作,放弃无知的追捧;来发出自己的言论,放弃无意义的附庸;来锻炼自己的投篮,而不是在电视机前一待两个小时,只为了已经完全商业化了的输赢;来操场踢球,当然也不反对合理地安排时间来看世界杯。如果有人跟你谈芙蓉、风姐,你毫无所知,那我会从心中无比地敬佩你。套用一句诗: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埋头干者,明日之日成大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6963-703952.html

上一篇:当往事已随风
下一篇:美女 与 月经
收藏 IP: 218.108.29.*| 热度|

15 李学宽 赵美娣 彭真明 朱晓刚 武夷山 罗德海 王芳 张健 刘洋 徐大彬 卫军英 万仁甫 qqlisten biofans pengchaochin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