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研究生时代的逸事

已有 4174 次阅读 2010-11-22 11: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今年的神经年会上遇到当年母校的一些兄弟,谈起几件我的逸事。我已经忘了,经他们提醒才想起,在等飞机的时候特此记到这里。感谢San Diego机场的free wi-fi.
 -----
 当年我在做博士论文的时候有一帮小兄弟,他们在做学士毕业论文的实验。因为比我小很多,没经过什么世事,对我这个知青大哥很是崇拜,让我过足了人生导师的瘾,当然我常常是个反面教员。多年之后,大浪淘沙,留在学术界的没几个了。我正面的教导,什么人类理想科学终极啥的全都当耳旁风了,而那些反面教导却还都记得。
 
 愚人节
 当年愚人节还不为国人熟知。我就用行动教过他们。那天我说西郊机场有外国军机的航空表演,我有几张票。秘密让几个人下午一点半在小南门外等我,不要告诉别人。那几个人果然神神密密地跨着自行车干等了几个小时,深刻体会了愚人节的意义。
 
 心理物理实验
   我有个玩照相的发烧友,有个十分强大的遥控闪光灯。我借来玩,一闪能让人十几秒看不见。于是我就瞎编个心理物理实验,让他们都象我一样体会失明几十秒的感觉。我说我要做个心理物理学实验:让人注视一个空白的屏幕几十秒,就可以出现视觉幻觉而看见屏上有字,字的内容与潜意识有关。这样当他们盯住闪光灯时,我就可以遥控闪光致盲。几人不疑有诈,就让我一个一个骗进屋,每人挨一下照。有意思的是每骗一个人,就让他去叫下一个人,想看看经过几个人我的骗局才会被揭穿。不想每个人上当之后,都能全心全意地帮我行骗,极力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对下一个victim 描述刚刚体会到的奇景。这个骗局持续了好几个人后才被揭穿,每个人也都体会到了国人的丑陋心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685-386289.html

上一篇:三分钟科普 饭后百步走
下一篇:流浪猫 2010 回国见闻
收藏 IP: .*| 热度|

3 陆绮 武夷山 吉宗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