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物理人生(49)--快乐脉冲 精选

已有 6862 次阅读 2008-4-5 14:16 |个人分类:絮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虚荣:

 

赵彦主编和科学网一众编辑为我们大伙忙上忙下,创造了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让我们这些个发表欲特强的小人物们有机会在科学出版社出的书中露脸(科学网博文精选《智者不惑》)。这于我是第一回发表不属于technical paper的文字。听到这个信息之当时,那个欣喜和快乐让我有些不知所以。虽说在博客上胡说八道也不是为了要出版,但是真个是出版了,自然也是满心高兴。

 

可是,且慢!我们感觉到这高兴只不过停留了几秒钟,就开始迅速消退,就像一个脉冲信号。

 

那么接下来该怎么办?往小里说,这次被收录了x篇文章,下一次能够被收录x+1篇吗?虽然我们从没有指望赵彦主编他们哪一天给我出专辑(^_^)。往大里说,我们既免费又无需面对广告就能在这里说三道四,那么我能不能说出一些娱他人利社稷的道行来?虽然这样有点难!

 

事实上,我们经常读到鸿飞等一群精英(如志东、隔壁家的二..、无趣男等)的博文,每每感叹他们的立意和文采是那么地如锦如画;我们经常品尝GH老师和大隐于市的abcdummer等一众大侠的评论,每每折服于他们的高明和睿智、幽默与犀利;我们也偶尔舍大家于小我,在这博客天地恣意妄为;我们也偶尔愚他人巧自我,分不清黑白与是非。

 

因此,快乐不过是一弯脉冲,之后弛豫的是吐丝智慧和纺织修为。

 

 

2、贱命:

 

郁闷中去食堂饭后回实验室,路上碰到物理系二同事。一路上感受校园躁动的新芽和撩人的花絮,欣赏春天之梅花殒落、梨花盛开、樱枝摇曳、柳绿婀娜。清明时节,众生踏青;春风弯弯,秀影潇下。我对同事说:我看到你PRL出来了,应该去城中森林里休闲一下了。可他喃喃而语的是:看到我和学生那汪心血在PRL网站online出来的一霎那,我心情是欣喜、满足和快乐的。

 

他继续说:可是,那只是一秒钟的快乐,不过是我们人生“苦难”长河中的一个快乐脉冲。下面我该如何苦难尽收才能有工作再上PRL?何时上PRL?这快乐脉冲之后伴随煎熬而来的弛豫还不知道有多长,估计需要很长很长。

 

因为如此,春天里躁动也好、撩人也罢,梅花夕下、梨花夜白,与我们何干?!

 

事实上,我等虽等身荣耀,却未必做足了荣耀他生、荣耀社会。我等不才,无法在荣耀了他生和社稷之后还有闲暇唱和梅花山下梨园堂台,就只好枯坐斗室忧于文房,将职责做好,将职业做大。

 

因此,快乐再一次是一抹脉冲,之后弛豫的是孵化创新和分娩功利。

 

 

3、贪婪:

 

回到因为六台服务器在日夜欢乐奔跑而愈加炎热的办公室,打开电脑时无意中点开前年申请的基金存底。看着那些拟定的研究内容就又开始了发愁忧心:因为那里筹划的很多事情还没办,说过的很多大话还没有卖,倾心的很多学问还没有做,预期的很多画饼还不能充饥。年底该如何向基金委交账!

 

每年申请基金时我们都不可谓不禅尽竭虑、不可谓不计短忧长、不可谓不未雨绸缪、不可谓不事必躬亲。惶惶然等到批复的那些天,竟然侥幸被恩准了,那是很快乐和欢欣的,觉得前面的劳动没有付诸东流,一江春水也有打拐转弯向南流的时候。正所谓:舒张袖短露破衬,拔挺肢长藏暖春。

 

与虚荣和贱命一样的是:这片刻的快乐是短暂的,接下来的弛豫就是掖下快乐,堆砌眉头,开始担忧开始筹划明天该怎么办的事情了。

 

记得我在新加坡小岛上练功之时,常读到政府高官的文章有这样的句子:今日的繁荣不是理所当然的,因此不应贪婪!意思是说国民应该未雨绸缪。于我等贪婪之辈更是应该有“人无远虑,必逢近忧”的意识。

 

当然,贪婪之后的快乐依然是一泓脉冲,之后弛豫的是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

 

 

4、嫉妒:

 

我们各自连轴转似地做研究,每年不停地发论文,心急火燎似地赶场做报告,暗自得意似地作专家。他人的引用、comments、提问、争论和恭维常让我们忘形地快乐一秒钟、一会儿。

 

可是,我们每天都在文献长河中打滚流连,每每看到他人的文章是那么地精彩和美轮美奂,看到自己的工作却是那么软弱无力和简单苍白。我们经常聆听他人的报告和讲座,每每领悟到他人的motivations是那么地出意和独到新颖,看到自己的汇报却是那么地肤浅而需要顾左右而言它。我们更是经常看到他人数十年如一日屡败屡战、屡战屡败而不放弃,及至败而终成,看到自己是屡败屡战、屡战屡弃。。。。。

 

这些感受总使我羞愧于自身的浅薄和委琐、嫉妒于他人的才华与心胸。

 

由此,嫉妒之前的那快乐和欣喜总是如雨后飞花、尚未落已蒸发。接下来只有收放再放收、竭心血而悠远、鸣春夏而望秋。

 

 

5、了结:

 

无论是苦海无尽还是快乐萦绕,研究者总力求担鸿毛作千钧、守痴心引他欢。

 

无论是寒风酷热还是烟雨夕霞,研究者总需要受苦难于身心、扛家国于一生。

 

无论是诸葛在世还是浪淘周瑜,研究者总致力兴新风传后世、赞贤儒益自身。

 

也无论是患难时代还是太平盛世,研究者总潜心画锦屏于既倒、写沧桑于兴旺。

 

 

是以说:我们源于快乐脉冲,而归于快乐脉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20626.html

上一篇:物理人生(48)--落荒而逃
下一篇:自旋世界(25)--多铁复兴II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