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物理人生(7)--困惑 精选

已有 6104 次阅读 2007-5-3 13:47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下面是我2005年收到一位网友的来函所给出的回复。问题是网友提出的,回答是我当时给出的。

************************************************
引子:你好!你这个id我记得,但是你尊姓高名我是记不得了。对不起!你提出的这样有挑战性的问题我怕是不能回答,事实上我也很少考虑这样的问题,或者说考虑过但是没有答案抑或根本就不会有答案。下面我就乱说说。^_^

 

问题1:这次诚心请教您两个问题,是我在思考的。应该也是您早经思考过的。物理学是一门怎样的科学?

回答:从内容上讲,物理学是一门最美丽的科学。首先,她根植于实证的传统,但是也很注重逻辑推理。这两方面的结合于所有科学门类中只有物理学做得最完美,虽然绝对意义上远没有完美。这是历史形成的,也成为科学家所追求的。

当然,这种完美应该不是我们进行物理研究和普及的唯一目的。在我看来,最主要的目的有两个:1,物理有益于人类,以其为骨干造就了今天的文明社会之物质基础。2,物理教给人类思考世界、自然、自身和后代,这种思考的方法大概比上述物质基础更加重要。

再说一遍,今天的物理是平民化的东西,不再具有很高的贵族式哲学意味。物理学家为之奋斗的核心已经是人类自己的长远利益。

 

问题2:其内在的统一是什么?(即,使如此多的物理学家为之奋斗的核心是什么?)

回答: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因为其内涵太大了,我没有这个资格回答这个问题。但是,就凝聚态物理学而言,大概对称性和相互作用是灵魂。这个大问题你去拜读一下冯端先生的凝聚态物理学就应该明白了。

 

问题3:您学习和研究物理学的目的是什么?(除了生存)

回答:我最初研究物理学的目的完全是因为生存,即使到现在仍然主要是为了生存。但是我觉得这种为了生存的历程也是很美的。

 

问题4:您现在面临的困难或困惑是什么?

回答:我现在面临的困难或困惑是我对物理学本身的框架竟然没有任何困惑,或者说我根本就没有达到任何物理学意义上的思考。物理框架意义上的思考就像“古人”说的: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问题5:如果您想克服它们的话,那么有没有仔细反思过其来源?

回答:因为上述原因,我根本就没有反思其来源,也觉得不必要去反思其来源。

  


最后,祝好,保持联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1827.html

上一篇:物理人生(6)--师
下一篇:感谢郝柏林先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6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