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藏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1981 且行且珍惜

博文

变化&应对

已有 3689 次阅读 2016-6-13 01:12 |个人分类:生活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变化, 应对

前一阵子给自己煲的鸡汤^_^

年纪渐长,有了家庭后,生活好像进入了一个固定的轨道,像月亮绕着太阳公转一样,日复一日。现实中一成不变的生活并不存在,已过而立之年的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中也需要独当一面,因此,与周围与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此身兼数职,变化来了怎么办?答曰,以不变应万变。

去年9月换了工作,从外企到国内企业,从医药到食品,跨度很大,变化之大也在意料之中。然而,有些变化却是工作多年的我完全没有想过的,比如出差乘火车。各种想不通,交通这么发达了为什么还要花七八个小时在路上?想不想得通是自己的事,公司制度是用来遵守的。抵抗情绪持续了好一阵,直到有一天跟好友吐槽抱怨,好友先是同情,接着问了一句,“Can you work on the train?”“Well,actually I can. ”变化带给我的困扰相当一部分是在变化本身,抗拒是因为我认为这个变化是退步落后,这个变化不好。实际上,出差的时间就是工作的时间,条件允许就高效工作,条件不允许也就随遇而安了。想到分秒必争高产的好友飞机上火车上如常工作,我的抱怨也是low到爆了。

前几天上海出台楼市新政,老胖开始恐慌,我也是,想了很多。愤青没有用,想象一下最坏的情况和能力所及能实现的最好的可能,也就释然了。在国家政策面前,每一个公民都微不足道,与其慷慨激昂直抒胸中怨气,不如看看前方看看脚下,朝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有一种可能让很多人感到绝望,即哪怕再努力也到不了目的地。那又怎样呢?与无效努力相比,不作为的消极对抗更加荒废生命。

所以,不变就是积极应对、全力担当,不变还有持续提升自己,坦然接受自己能力的局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413-984205.html

上一篇:致莫名其妙失踪的眼镜
下一篇:陆绮,熊老大威武!
收藏 IP: 106.121.4.*| 热度|

9 武夷山 王德华 鲍海飞 杨正瓴 陈南晖 李万峰 陆绮 杨芳 dahong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