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藏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1981 且行且珍惜

博文

碎碎念 20150120

已有 2817 次阅读 2015-1-20 02:09 |个人分类:自说自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细碎

也许是双字头星座的缘故,我常常摇摆在截然不同的两面之间。比如,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伴着家人酣睡的背景音,泡一杯茶,自顾自地消磨一会儿时间;明明是独处,却时常感到有话要说,记录点生活细碎。


说实话,占用科学网的空间写生活流水,真心愧疚。怎奈某浪博客的广告已经泛滥成灾,忍无可忍,还是厚着脸皮回来。


新年伊始,我体验了一段不同往常却本是最自然不过的生活—我妈回老家,我和娃爹带孩子(当然,工作日早8点到晚6点有阿姨)。今天午饭时有同事问,“姥姥在和姥姥不在,你要做的事情有什么不同?”答案很简单,“就是做与不做的差别”。亲妈在身边,家务上没什么一定要我做的,晚上也不用带孩子,虽然我也爱操心,两码事儿。


所以,面对这场挑战,我和娃爹拿出了上学时突击准备期末考试的劲头。首先是清晨和傍晚与阿姨时间上的对接,我因为上班距离远,娃爹主动担当这一重任。按照时间顺序,接下来是晚饭,我一般中午的时候给阿姨打电话,请她帮忙准备两样菜(如果时间允许),这样到家直接做,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开饭。再接下来,就是给小娃洗漱准备就寝。哄睡是我的弱项,上周六晚上我创下了史上最差记录,从9点半上床酝酿,11点半还没哄睡,也因此决定永久退出哄睡界。相反,娃爹在这方面表现相当出色,应该主要得益于他深厚的宅男功底。这爷俩怎么睡呢?各自躺着,不唱歌不讲故事,用娃爹的话说,“硬睡呗,我一句话也不说,他也一句话不说,一会儿就睡着了。” 夜里小娃通常要尿两次次,开始是我俩是一人负责上半夜一人负责下半夜,几天下来我睡眠不足,因为躺在娃旁边总睡不踏实。娃爹再一次主动担当夜里带娃重任,负责给娃盖被子和把尿,而且自己睡眠时间和质量一点不受影响。早上,我会在上班之前把小娃的饭做好,然后打包我俩的早饭,带到到单位吃。工作日基本是这样,周而复始。周末没有典型的模式,时而欢欢喜喜一片详和,时而鸡飞狗跳一团糟。总体上,我的表现应该算刚刚及格,娃爹的表现绝对是优秀,平日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鲜有主动带娃的主儿,真是让我刮目相看了。正所谓时势造英雄哇!


就这样,三周下来,我们刷到了为人父母的强烈的存在感。特别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看到他的成长进步会忍不住反省自己,思考我们应该怎样进步。面对生活这张广阔的考卷,我们会继续以前在学校里的取长补短和互帮互助,毕竟再能干的妈也没法给孩子当爸。如今生活中不再有升学压力,因而有更加自由的发挥空间。所以,新年的决心之一是增强生活能力,努力让生活更加从容、舒适和有趣,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附:今天晚上欢乐的分橘子


首先他的手法很特别,掰下一个橘子瓣儿,先放到手掌中,用中指无名指和小拇指固定好,然后再掰其他的橘子瓣儿给他爸一个,再给我一个,然后他再吃自己手里的。

后来,遇到一个特别好吃的,居然还自己偷偷多吃一个。我明察秋毫啊,注意到了他手上的小动作和脸上不自然的表情,小声跟他爸嘀咕。没想到小家伙也明察秋毫,接下来每一轮分都做到公开,正告我们他只吃一个。

再后来,他爸不想玩儿了,起身要走,小娃不顾之前分橘子的次序,瞬间掰下一个橘子瓣儿,伸手给他爸。说时迟那时快,见我一把把他爸拽回来了,又迅速把那个橘子瓣儿放到自己手掌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413-861034.html

上一篇:你值得拥有
下一篇:也曾彷徨
收藏 IP: 119.80.39.*| 热度|

5 武夷山 陈湘明 刘洋 肖重发 李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