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藏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1981 且行且珍惜

博文

切忌想当然

已有 3234 次阅读 2008-11-24 05:37 |个人分类:科研甘苦

    从上周五到今天,一直在难以名状的无奈中。

        起初是让我兴奋到要跳起来的好消息,出乎意料的实验结果。到老师办公室门口几次,看他特别专心致志地工作,没好意思打扰。下班之前,实在是忍不住便鼓起勇气,冲过去跟他说了,老师当然也很兴奋。老师毕竟是老师,对数据习惯性地敏感,马上提出一种可能,让我眼前一亮的假设。

        可是,由于我想当然地按照以往的实验设定了一些参数,错过一些数据,以致没有充分的证据验证那个假说。情绪一下子来了个急转弯,兴奋的喜悦即刻退潮,眉头紧锁,苦思冥想怎么办。老师回家的路上想了一路,到家发邮件让我周末再想想,我怎么可能不想呢?最终还是没有想出补救的办法,时间不能倒流,小黑们也没有时空隧道可以穿梭。

        当然,现有的数据进行一下折中,仍然能说明问题,而那个假设也只是可能。但毕竟没有办法确切地验证,我就觉得自己好像跟一个重大发现失之交臂了。当初为什么想都没想那些参数是不是合适呢?想当然,万恶的想当然,不但摒弃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基本原则,而且抹杀了意外发现的可能,是实验科学的大敌。我一定要跟它彻底决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413-48083.html

上一篇:粉妆豆豆登场记
下一篇:毛毛虫期待明天有一双美丽的翅膀
收藏 IP: .*| 热度|

2 yinglu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