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藏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1981 且行且珍惜

博文

效率危机

已有 3441 次阅读 2008-11-20 02:25 |个人分类:科研甘苦

  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对我没什么直接影响,一穷二白的,没有投资,没有存款。英镑的汇率由我刚来时的15+跌到10+,好多工作的人感慨,钱越赚越少,缩水得厉害。出来上学,只要衣食无忧的生活能有保证,其他的也就无所谓了。新闻上天天信贷危机,经济大萧条,俨然不列颠人民已经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了。我一个外国人,不交税,也享受不到多少社会福利,想想自己的处境,最最核心的无非就是学习。仔细剖析开来,竟然也嗅到了危机感。

   最近,有点跟不上学习的节拍。跟往常一样按部就班,却没有往常的从容,常常是突然想起这个没做,突然想起那个没做,忙乱得很。仔细分析,一个实验进行中,下一个实验准备中,事情不少,但以我不短的工作时间完成这些任务应该是绰绰有余的。问题出在效率上。计划不够具体,没有明确的deadline。活儿在那摆着,迟早的事却在明日复明日中一天天地拖延着。拖沓的恶习,曾经是困扰我多年的顽疾,原以为斩草除根了,难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了不成?

    特别佩服导师,平时那么多的会,要当领导,要申请课题,居然还有时间亲自做实验分析数据写文章。上周六一大早开车1小时来到系里检查前一天做手术的小白,背上背着一大摞文献。我呢,就住在学校里,慵懒地醒来,晃悠到系里,到实验室看看小黑,网上逛逛,几个小时下来,真正打粮食的事儿没干多少。可能久了就成习惯,效率高的人做什么事情效率都高,就像成功的人往往总是成功。而效率不高常常处于懒散的状态,计划性差,自律性差。有次跟老师聊天说到一个新的PhD学生,她其实现在就可以开始,但因为有一个短期的计划要推迟到明年5月。老师颇有些惋惜的说,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她的career就比别的同学晚了6个月。当时心里猛然一震,原来人生和职业是应该这样来规划的。随意随性,随遇而安的生活固然惬意,但青春韶华的,爹妈给的智力潜力,不好好发掘一下也是资源的一大浪费。

            所以,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413-46376.html

上一篇:风起的时候
下一篇:粉妆豆豆登场记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