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藏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1981 且行且珍惜

博文

中秋 月饼

已有 3782 次阅读 2009-10-5 04:46 |个人分类:往事如风|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秋佳节已成昨天,今夜的月亮却依然圆满明亮。晚上7点多,透过窗户往海的方向看去,一轮圆月正在升起,是名副其实的“海上生明月”,从连着两天热闹喜庆的节日庆祝中回归宁静,一个人看月亮。

    随手拿来一块儿月饼,香橙馅儿的,这个味道一下子把的思绪勾回到9年前,那个我第一次没有跟家里人一起度过的中秋节。那年,我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家乡,爸爸去送我,办好入学手续后马上就是军训,看着我一个人生活难以自理,甚至买饭都成问题(这话听起来好笑,但如果你像我一样过了将近20年饭来张口的生活,可能就不觉得可笑了),爸爸不放心,在学校招待所住着,又陪了我一个星期,早上买好早点在食堂门口等着我,将早点递到我手里;中午先到食堂里考察一圈,然后在白宫(我们学校行政楼)门前松树下等我下操,爸爸买的饭总是我喜欢吃的;晚饭后还给我买上水果和零食跟宿舍同学一起吃。

   爸爸回家的票是晚上6点半的,一下午我都无心训练,被教官批评,委屈得哭出来,等我请假出去的时候,高我一级的老乡在松树底下,手拎着两大袋子的东西,他说,“姥爷(我们两家有亲戚关系)回去了,怕你难过,让我把东西转交给你”,我接过来东西,实在忍不住,就一屁股坐在地上哭起来。哭够了,拿着东西回宿舍,爸爸给我买了好多好吃的,还有月饼,他说,中秋节虽然不能在一起过,咱们到那天的时候吃一样的月饼。到现在还清楚得记得月饼是米旗月饼,水果馅儿的,那时候好像蛋黄莲蓉之类还不是很多,月饼是甜的,我吃的时候确是甜咸掺杂,因为忍不住眼泪。现在,我游刃有余地应对着一个人的生活,应该说是当初的窘境成就了现在的从容。

 思绪继续游走,我想起在国外的第一个中秋,那时候从国内回来时间不长,人回来了,心还在国内。某人提前很多很多天给寄上了月饼,结果,等呀等,盼呀盼,就是不见踪影。最后,只好接受包裹寄丢这个现实。其实,我更在乎心意,但是也无比心疼那一大箱子的东西,还有不菲的邮费呢。我扼腕叹息数日,可是,生活中就是充满很多戏剧性的片断,就在中秋节这天中午,我给家里打完电话回到办公室,惊喜地发现EMS的包裹优雅的躺在我的椅子上,不早不晚,如此应景的月饼,令我心花怒放。毫无悬念的,那是一个非常愉快的中秋。一个人赏月的美丽,一个人赏月的冷清,纠结在一起,看到路边树上的小红果,顺手把思念写上去。

 昨天晚上的月亮特别明亮,可惜我拍出来的照片效果不好,月朦胧鸟朦胧的感觉,不过,节日的欢愉和我们的笑颜总是清晰的,呵呵,节日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413-259768.html

上一篇:祝福祖国
下一篇:飞跃迷雾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艾云灿 杨秀海 迟菲 贾文峰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