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llaa

博文

现代物理学勘误(四)--E=hv与光子

已有 7054 次阅读 2009-9-4 20:48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光子, 普朗克

写在前面:本文中之观点均为非主流观点,如果您是学生或者非物理学专业人士,最好不要读此文以免被误导,如果出于好奇您一定要读,请一定以怀疑的眼光来看待本文中之观点。欢迎您发表自己的看法。
 
4、E=hv与光子
 
普朗克根据光波是一份一份的其能量是的与频率成正比的假设推导出了黑体辐射公式,与实验符合的很好,所以后来人们把光也叫做光子。
 
除了这个假设,如果我们细细审视所有实验的话,其实并没有一个实验能够证明光子的存在,这里说的光子是指量子力学中定义的能量与频率正比且不可分割的最小单位。
 
光波确实不是连续不断发射的,而是一份一份的,但是光波的能量与机械波一样除了与频率有关外还与振幅有关,而且一份光波的长度也不是固定的,所以一份光波的能量不是一定与频率正比,但这些并不影响黑体辐射公式的推出。另外光的媒介不是弹性介质,其切变力是非线性的,不是保守力,正是这一点给光带来了一些奇特的性质,如光波具有动量。
 
E=hv作为一个太基础的东西,对物理的影响太过深远,推翻这个公式可不是那么简单,涉及到的后续东西太多太多了。
 
您一定会说你凭什么轻易说这个物理学这个最基本的理论是错误的,如果没有有力的证据,这个结论太过草率。是的,我并没有直接的证据推翻它,如果真的存在明显的逻辑错误的话,这个理论也不会存在到今天,正因为其逻辑的严密性导致从理论内部出发无法找到缺欠。但是,当我从一个更基本的假设出发,发现很多量子现象都是有其简单的基本原因,而不是无谓地服从什么量子化,量子现象并不与经典理论有任何矛盾,我们的常识或者直觉并没有错,那么很自然我们不需要这个公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391-253437.html

上一篇:大师与鸭子
下一篇:现代物理学勘误(五)--介质的光速、折射率与频率变化
收藏 IP: .*| 热度|

3 N2N2 iwesun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