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llaa

博文

现代物理学勘误(二)--四种相互作用与统一理论

已有 4206 次阅读 2009-9-2 18:42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统一理论, 四种相互作用

写在前面:本文中之观点均为非主流观点,如果您是学生或者非物理学专业人士,最好不要读此文以免被误导,如果出于好奇您一定要读,请一定以怀疑的眼光来看待本文中之观点。欢迎您发表自己的看法。 
2、四种相互作用与统一理论
 现代物理学认为自然界共存在四种基本相互作用即:强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电磁作用、引力作用。
 所谓强相互作用其实是前面讲的极小距离下的电荷相互吸引,可能您会说原子核中并没有负电荷,哪里来的吸引作用,这涉及到中子、质子、核子的内部结构。
 而弱相互作用并不是个相互作用,只不过是中子和同位素核子是处于一种非稳定平衡状态的粒子,会逐渐地向更稳定的状态衰变,但是这种衰变由于受到基本粒子的性质决定,不是连续的过程,而是阶越性质的。
 电磁相互作用的提法也有问题,其实应该说只有电相互作用,磁相互作用也是电相互作用,这涉及到磁的本质暂不作介绍。
 所以说并没有什么四种基本相互作用,只有两种基本作用,即电作用和引力作用。
 至于“统一理论”更象一个数学问题,而不应该是一个物理目标,物理学是追求世界真相的理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逼近事实,无所谓统一与否。所以过分追求“统一”,会使物理研究偏离正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391-252975.html

上一篇:现代物理学勘误(一)--库仑定律
下一篇:现代物理学勘误(三)--标准模型
收藏 IP: .*| 热度|

3 N2N2 iwesun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