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llaa

博文

现代物理学勘误(一)--库仑定律

已有 5039 次阅读 2009-9-1 19:26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电荷, 库仑定律, 电场

写在前面:本文中之观点均为非主流观点,如果您是学生或者非物理学专业人士,最好不要读此文以免被误导,如果出于好奇您一定要读,请一定以怀疑的眼光来看待本文中之观点。欢迎您发表自己的看法。
1、库仑定律
凡是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库仑定律,很少听到有人怀疑这个定律,而且从物理意义上推断也很容易接受这个定律。由于电荷的感应效果使得库仑定律的实验精确验证是非常困难的,一般的实验只是初步证明力的大小与距离平方的反比,属于一种太过粗略的原理验证,但是无法验证极小距离的规律,也无法验证引力与斥力是否一致。
实际上电荷之间的作用力远比库仑定律要复杂,其规律描述如下:
1)不同电荷间的引力与相同电荷间的斥力是不同的,规律是正电荷间的斥力大于不同电荷间的引力大于负电荷间的斥力,即对于不同的电荷间的力库仑系数是不同的,如果用K+表示正电荷间的斥力系数,用K0表示正负电荷间的引力系数,用K-表示负电荷间的斥力系数,则K+>K0>K-,但是差别非常小。
2)相同电荷间的斥力在任何距离上都满足库仑定律,但是不同电荷间的引力当距离很小时则不满足库仑定律,例如原子尺度。而电荷引力的奇点也是不存在的。
在大部分情况下,库仑定律都是正确的,对于第一条是很容易验证的,只不过很多实验结果被人为地强制从其他方面找原因错过了,因为以上规律在不了解根本原因时,不会轻易让人想通。
而第二条涉及到原子及原子核的作用,这里暂不作细述。
以上都是由电荷作用的本质所决定,当然这里说的本质决不是所谓规范场论所描述的电场本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391-252697.html

上一篇:现代物理学勘误(序)
下一篇:现代物理学勘误(二)--四种相互作用与统一理论
收藏 IP: .*| 热度|

2 N2N2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