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西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jy 兰州大学 物理学院

博文

踏莎行•丙申春参观省博物馆

已有 2708 次阅读 2016-3-30 23: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今日,学院组织全院党员同志参观了省博物馆。想起上次参观省博之事,估计要追溯到我上本科时的十几年前了。这次,我欣然抽出时间参加了此次参观活动。

 

十几年前就是这个样子


甘肃彩陶

   解说员说,一千年文明看北京,三千年文明看陕西,八千年文明看甘肃……。然来甘肃的文明确实久远哈,以前只知道铜奔马,今天才知道甘肃是彩陶事业的发源,中华文明的发源地。

 傍水而居,

 依山而址,

 中华从此文明启。

 男耕女织育炎黄,

 八千年后惊天地。

 

 滚滚长河,

 悠悠青史,

 可怜默默无文字。

 仰韶上溯几轮回,

 陇原早有红陶器。

 

 

甘肃秦安大地湾遗址模型


黄河大恐龙

1.3亿年前的甘肃,曾经是一个温暖潮湿、森林密布、到处湖泊沼泽、四季不分的地区。难以想象,那时的甘肃拥有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形态各异的恐龙,是一个丰富多采的恐龙王国。

 密布森林,

 星罗湖泊,

 亿年遥想龙传说。

 惊看岁月尽无情。

 没了草木鱼龙绝。

 

 莫负青春,

 甘流热血,

 人生奋发休纠结。

 中华觉醒已多时,

 犹听荒岭群龙咽。

 

 

1947年在甘肃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发现的合川马门溪龙,身长22米,颈长9米,高近4米,体重活着的时候约4050吨,生活时代为距今1.4亿年前的侏罗纪晚期。是我国最早发现的蜥脚类恐龙化石,曾经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恐龙。



红色甘肃

天险腊子口战役,哈达铺会议, 会宁大会师,都载入史册多年;然最让我痛心的是西路军的故事……


 万里长征,

 千重险阻

 红军来此施恩露。

 会宁城上舞红旗,

 工农从此当家主。

 

 淡淡浮云,

 茫茫黄土,

 征西路上英雄故。

 当年浴血死生忘,

 共和伟业忠魂铸。

 

 

习,刘,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121-966140.html

上一篇:诉衷情•丙申春思
下一篇:凤凰台上忆吹箫•花落花开步韵李易安兼和柏舟老师词
收藏 IP: 42.94.202.*| 热度|

9 史晓雷 谢平 钟炳 李颖业 蔡庆华 李月辉 潘竟虎 晏丽红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