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西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jy 兰州大学 物理学院

博文

九月十日登兴隆山西峰

已有 3648 次阅读 2014-10-4 22: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为了避免人多,我们专门选择了九月初十去爬兰州市郊的兴隆山。兴隆山很奇特,纵观兰州周边多皆黄土山丘,唯独此处树木成林。此山是个避暑的好去处蒋介石和宋美等一行人曾在此避暑。

   兴隆山是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城西南五公里处,向有“陇上名胜”之称,被誉为“陇右第一名山”。此山由东西二峰组成,东峰“兴隆”海拔2400米,西峰“栖云”海拔2500米,二峰间为兴隆峡。现栖云峰有蒋介石行宫、邱祖阁、混元阁、朝云观、雷祖殿、抚云阁等殿阁;兴隆峰有二仙台、太白泉、大佛殿、喜松亭、滴泪亭等景点。史载,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在攻打西夏时,病逝于兴隆山,其衣冠和兵器用物安放于此。1939年,成吉思汗的灵柩运至兴隆山,密藏于大佛殿内;1949年8月才迁往青海塔尔寺;1954年,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迎回,安放在伊克昭盟伊金霍洛旗新建的成吉思汗陵寝室。兴隆山因这段历史而更加著名。

 

登高众爱重阳日,我自登山九月十。

细水潺潺青岭峻,清风淡淡白云稀。

翠荫叠径通幽处,红叶修花绣锦衣。

踏尽天梯游碧落,抚云阁上寄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121-833083.html

上一篇:和湘君诗
下一篇:卜算子@甲午寒露夜观月食
收藏 IP: 42.91.214.*| 热度|

11 武夷山 张文军 李健 陈湘明 钟炳 李笑月 李璐 蔡庆华 李颖业 鲍博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