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西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jy 兰州大学 物理学院

博文

情人节之夜

已有 2495 次阅读 2011-11-8 13: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江南, 蓝天, 海阔天空, 风云, 孤山

    这是一篇记于十年前的一个情人节之夜的随感,现在读起来,仿佛当年情景就在眼前。

 

    坐在教室的窗前,抬望眼,古道西风,残阳如银,烟雾茫茫之中有几分苍凉,几分萧瑟。东边的山,不多久便显得有些黯淡了。依稀的灯火,恰如天上依稀的星星,谣相呼应。看不见月,今昔何夕?这不由得让我有些想她了!

    在江南,卷起帘子,就可以玲珑望月了。特别是那月下梅花开时,舒影横斜,暗香浮动,好一个“孤山先赏梅”。

    住在这个城市里,让人感到压抑苦闷。娇小的城市,高密度的人口,想寻点闲趣,聊遣寂寞,还确实不太容易的 。

    站在十八层的高楼上,俯瞰全城,灯火万家。想寄点豪情,与谁?男儿西北,风流何在?自是感伤。

    有时,我真想放飞自己,让自己能和鸟儿一样去寻点蓝天,作一片蓝天下最活活泼泼的精灵。若能飞,偕情俱往,心地上忽觉得一片海阔天空了。

    想起稼轩那句“回首叫云飞起”的词句,总觉得那一刹那之间无羁无束地不为当前的不快而感到苦恼。王右丞也有一联: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莫非他们如同我们一样,坐此楼头,就有了一种冉冉飞起的激动了?这般心思,与谁谁与?“风物吾独见,流年只自知”。

    记得来校的途中,面对关山万里,风云气象,我曾多次有想写一点什么的激动。但冬日的冷酷让我全然没了心思。江山依旧在,在画家眼中,它是无时不是生意盎然的。“山色有无中”嘛!然,我不愿将这种冷酷,或者是生意,写进心中。“不觉关山暮,薄云晴几重”那种心情和塞云无尽的深沉,却不敢多多寻味了,况乃“浮云游子”乎?

    今夜,你那里一切可好?分别后,久无音讯,教我如何能放得下?今晚,我想飘送一朵玫瑰花给你,白色的那一种。白色代表着纯洁,恰似那纯洁的友谊。但愿风便,让它流浪到你的窗前,你的手中,惟恐不能盈手相赠了。今天是2 月14日.——>——>@

    情人节快乐!你会接受么?

    2001年2月14日记于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121-505892.html

上一篇:五泉游记
下一篇:南洋雨夜思
收藏 IP: 155.69.2.*| 热度|

1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