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西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jy 兰州大学 物理学院

博文

五泉游记

已有 2495 次阅读 2011-11-8 13: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五泉游记

    今天无意中从我的“榕树下”的账号中看到了我十年前写的小文 。真是难得“榕树下”网站啊· ·替我保存了近十年之久了。今日将它重新贴出,体味当年的心境:
 

三月,山上的草也绿了,花也开了。望一望蓝天、红日,天高云淡,正是“游山赏水”之时节!

诸友合谋再三,决定兵发五泉山。于是便有了下面的随感以记之。

摸子泉

站在摸子泉外的门口,花了几分钟,我们才艰涩地读下了门上的楹联:糊糊涂涂,将佛脚抱来,认为父母;明明白白,把石头拾去,说是儿孙。

读清了对联,对于这“摸子”二字也就有了一个浅浅的认识了。走进泉前石洞,清清凉凉的,教人好不舒服!!刚才上山时的暑气,全被释去了!

走了约莫十余米,来到一群人边,依稀可见一眼泉水,静静的,没有丁冬作响。泉边,有四、五个人等着一试身手呢。

许久,轮到我了。我也学着前人的办法,绾了绾衣袖子,伸手在泉水里摸。呀!好凉!……凉凉的水似乎很深,我的手怎么也摸不到底,自然也无法摸到一块石头。手只是在水中晃悠,衣袖弄湿了,费了全力,就是摸不到一块石。“也许”,我自叹地说,“是我的缘分未到吧。罢了!罢了!”众人一听,都乐开了。

在后队人中,有人摸到了,仅仅是小小的石粒子。但更多的是空手而归,和我一样;然则,是否一样心思,就无从得知了。

小小的一粒石子,到底是不是因缘而果,我也说不清楚。也许是吧,我想。

走出摸子泉,带着一身清凉,我们又开始向上高攀。

碧水池

眼前,一池碧水,清澈见底。原先是没有名字的,我触景生情,取名曰:碧水池。池中,软软的泥上,清荇油油地在水底招摇。在浮藻间,一些红色的小金鱼在自由自在地游荡,好象在向我们致意呢。“嗨!小金鱼,你好吗?”我轻轻地问,轻轻地招手,小金鱼却轻轻地游向浮藻深处。

池边,有好多的树。树阴下甚是清爽,也甚是幽静。虽然听不到鸟虫的歌唱,但我们可以自己轻轻的浅唱,轻轻地享受这一份清幽,隔离尘世的喧嚣。

抬头向上望,有一股流水向下,直注入碧水池中。“也许那是源头,咱们装上一点活水吧”,友说,“惟有源头活水来耶!”好清的水呀!一股飞流而下,送来无尽的清凉。我想那水肯定是甜的。“此水取自深层泉水,决非江水湖水”,我一下子想到了电视里的广告词。友一听,“哈哈”乐了!

诸友一边喝着泉水,一边开心地嬉戏,互相泼水。洗头的洗头,洗脸的洗脸……个个精神奕奕!这里没有疲惫。

好一个清凉之地!

栈道

手里拎着一块寒冰,走在悬崖边高高的栈道上,手寒,心亦发寒。谣想当年孟公作诗“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时,那是多么英雄豪迈。而今,书生落魄,完全没有那份胆量罗!——危危百尺栈道,扶摇直上青天。万里江山眼底,高处不胜轻寒!

在栈道的台阶上,手脚总是有些不放心,心里不断有抗议。要是这栈道不稳,塌了,老夫岂不是“命随栈道一齐休”乎?

依科学的数据,此道决不会塌于此刻的。然我每迈出一步,却总找不到一个安全的理由。什么科学数据,在这里得不到信赖了。手,紧紧地抓住铁栏杆;脚,却颤悠开了,好象要飞起的感觉。头一直在发胀。唉,“头重脚轻”的感觉!

坐在高山的坡上,面对夕阳,我们小憩了一会,便接着返程了。望了望山门上的一句诗:高处何如低处好,我一下子找到了感觉——上方不比下方差!上天的感觉也是很好的!“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尽管高声语,好做天上人!”

五泉一游,你心悠悠,我心悠悠,天地也悠悠,唯开心是求!

倩何时,再来五泉游!

2001年4月2日记于兰

 

五泉山:位于兰州市城区南部,皋兰山北麓山脚下,因有惠、甘露、掬月、摸子、蒙五眼泉水而得名,是一处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闻名遐迩的陇上名胜。 公园景点以五眼名泉和佛教古建筑为主,有明清以来的崇庆寺、千佛阁、嘛呢寺、地藏寺、三教寺、半月亭、剑桥、中山堂等十余处古建筑共一千多间,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规模宏大。 五泉山于1955年辟为公园,现已成为兰州人休闲旅游的首选去处,也是来兰游客值得一游的理想目的地。园内丘壑起伏,林木葱郁,环境清幽;庙宇建筑依山就势,廊阁相连,错落有致。崇庆寺内至今保存一口泰和铁钟,此钟铸于金泰和二年(1202年),高三米,直径二米,重达万斤。金刚殿内完好地保存一尊铸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的铜接引佛和莲花基座。佛像高5.3米,围宽2.7米,重2万余斤,面露笑容,神态自然,为铜像之精品。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日,五泉山公园内举办庙会,除浴佛和法事活动外,还设有花卉展览和各种民俗文化活动。朝山拜佛的善男信女纷纭踏来,人海如云。每年春节期间还举办灯饰展览。公园西侧辟有动物园,有各类动物上百种。园内还有各种儿童游乐设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121-505887.html

上一篇:《卜算子·和张成功》
下一篇:情人节之夜
收藏 IP: 155.69.2.*| 热度|

3 陈湘明 张玉秀 oxygen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