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西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jy 兰州大学 物理学院

博文

《兰陵王·新加坡月夜思》

已有 3796 次阅读 2011-10-19 23: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新加坡, 兰陵王

《兰陵王·新国月夜思》
    前几天看了西木诗友的《兰陵王·观北京植物园菊展》词一首,便查阅了这首词的曲谱,甚是独特。谱以仄声字为韵,一曲三阙,甚长。咋一看,不以为然,细看处,谱中每一个字之调已全部固定,左右为难,甚是头疼。(详见下谱)今试着填了一首。
 
碧空暮,
明月孤星挂梧树。
云天外,
霄九广寒,
寂寞嫦娥起清舞。
霓裳未罢曲。
无绪,
轻偎玉兔。
人间里,
灯火万家,
一种相思几多妒。
 
南洋岭头驻。
看眼底平川,
南国风物。
欣欣一派繁华渡
车马比流水,
大都形势,
风流河畔且漫步,
那鱼尾狮处
 
风怒,
骤飞雨。
叹院落阶前,
残红烂绿。
飘零恰似芳菲苦。
望断九州北,
拙妻如故?
皋兰桂魄
莫频照,
梦时入。
 
①繁华渡:指繁华的新加坡。新加坡是世界最著名最繁忙的港口城市之一。
②鱼尾狮:新加坡的象征,也是狮城的由来。鱼尾狮公园位于秀丽繁华浪漫的新加坡河边。
皋兰:指皋兰山,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区南边。桂魄:月亮的别称。因传说月中有桂树,故称。 宋·周邦彦 《南柯子·咏梳儿》词:“桂魄分馀晕,檀槽破紫心。” 明·徐渭 《宴游西郊》诗:“钩弯迟桂魄,流曲拟兰亭 。”
 
兰陵王
《碧鸡漫志》卷四引《北齐史》及《隋唐嘉话》称:“齐文襄之子长恭,封兰陵王。与师战,尝着假面对敌,击金墉城下,勇冠三军。武士共歌谣之,曰《兰陵王入阵曲》。今《越调·兰陵王》,凡三段,二十四拍,或曰遗声也。此曲声犯正宫,管色用大凡字、大一字、勾字,亦名‘大犯’。”《清真集》正入“越调”。毛幵《樵隐笔录》:“绍兴初,都下盛行周清真咏柳《兰陵王慢》,西楼南瓦皆歌之,谓之《渭城三叠》。以词凡三换头,至末段,声尤激越,惟教坊老笛师能倚之以节歌者。”此曲音节,犹可于词反复吟咏得之。一百三十字,分三段。第一段七仄韵,第二段五仄韵,第三段六仄韵,宜用入声部韵
        【定格】
 
仄平仄(韵),平仄平平仄仄(韵)。
平平仄,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平仄(韵)。
平平仄仄仄(韵)。
平仄(韵),平平仄仄(韵)。
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仄(韵)。
平平仄平仄(韵)。
仄仄仄平平,平仄平仄(韵)。
平平平仄平平仄(韵)。
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仄仄(韵),仄平仄平仄(韵)。
 
平仄(韵),仄平仄(韵)。
仄仄仄平平,平仄平仄(韵)。
平平仄仄平平仄(韵)。
仄仄仄平仄,仄平平仄(韵)。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仄仄(韵)。
 
注释:  1四仄声领格字皆用去声。
       2“中”即可以是平韵,也可以是仄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121-498727.html

上一篇:和王志峰诗一首
下一篇:《烛影摇红·秋月无踪》
收藏 IP: 116.14.145.*| 热度|

3 雷栗 施泽明 陈绥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